愛之船載愛前行 打造性別友善空間

「愛之船就像諾亞方舟,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這艘船都會包容你,給予你愛。」坐落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的愛之船啦啦時尚概念館,是台灣第一家為女同志服務的實體店鋪。二〇〇四年,創辦人Vivi聚集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打造這個性別友善空間。愛之船不僅為同志朋友提供日常生活用品,還提供心靈療愈服務,滿足客人物質上和精神上的需求,同時也歡迎有理想的同志朋友在這裡施展才華。

店舖創立 匯集各路人才

愛之船的創辦人Vivi過去是一名高中老師,她期望通過教育,做一些真正對人有幫助的事情,然而有些議題在學校裡比較局限,比如性別文化,於是她不斷探尋新的途徑來傳達理念。Vivi很喜歡收集美的事物,像是世界各地充滿民族風情的飾品,於是她決定自己開店,在創業過程中,她結識了形形色色的人,其中包括女同志。

Vivi的妹妹、愛之船的店長Kitty說:「很多同志朋友充滿了才華,她們是作家、導演、翻譯家、服裝設計師等等,但是在十幾年前的台灣,並沒有那麼多空間給她們充分自由地發揮。」於是,一群有想法、有理想的人聚集在一起,互相分享好玩有趣的事物,自由地發聲和交流,再由Vivi為她們提供平台售賣,愛之船就這樣誕生了。

愛之船的店舖外觀,明亮、溫馨、美好。 攝影 / 張紫涵

服務多種多樣 不局限於生活用品

愛之船提供女同志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如束胸、內褲、身體乳液和情趣用品等。很多有才華的同志朋友也會藉由愛之船這個平台,推廣自己的作品,像有作家自己創作的書籍、手藝人自己做的飾品、服裝設計師自己設計的衣服。愛之船不僅是一家單純做買賣的商店,它更像一個平台,充滿許多可能性。

店內售賣的精美飾品,由同志朋友親自手作。 攝影 / 張紫涵

早期的愛之船是販賣印度民俗風手工藝的商店,隨著Vivi在創業過程中認識越來越多同志朋友,於是漸漸成為女同志的聚集地,最後演變成女同志的商店。Vivi發現每當與客人聊天,聊著聊著哭了的時候,她除了能遞上衛生紙,就沒別的可以幫忙了,於是,Vivi希望愛之船除了提供物質上的服務,還能進行心靈上的開導,她決定增設心靈療癒課程,緩解同志朋友內心的壓力。Vivi還投身藝術治療,曾出版《你就是光:脈輪纏繞的力量》,嘗試運用禪繞畫來釋放負能量,幫助同志朋友更認同自己、更愛自己。

愛之船經常受邀至政府機關、各大院校和民間機構開設講座,如曾在台大舉辦束胸座談會,教導束胸的使用方法,也曾舉辦過交友聯誼活動,讓更多同志朋友認識彼此。如今還新增了藝術相關的活動,如粉彩療愈課程,客人可以一邊畫畫一邊暢聊心事,Kitty說:「這個世界上,各種性取向的人一直存在,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去正面地服務他們。」

店內為客人提供易經諮詢的地方,充滿哲學與智慧。 攝影 / 張紫涵

小小的船 承載許多感動故事

Kitty不太喜歡用「同志」來形容客人,在她眼裡,大家本質都是人,都是從不成熟的個體,慢慢成長為懂得經營自己感情的人,這與是否為同志並無關係。愛之船的客人年齡小至還不會說話的寶寶,由媽媽推著娃娃車來玩,年齡最大的有帶孫女來的外婆。Kitty還曾見過單親爸爸帶女兒來買束胸,看著父女倆一起商討、付錢,最後愉快地拎著袋子離開,她覺得很溫馨、很感動。

店內販售束胸和內衣的空間,款式多樣,碼數齊全。 攝影 / 張紫涵

愛之船曾經接待過一名護理專業的女客人,她為前女友購買了五件束胸和十件內褲,還故意買大了一個碼數。Kitty後來得知,這位客人的前女友因為身患白血病已經離開人世了,這些內衣褲是要燒給她的,而她的前女友在治療過程中因身體出現水腫,因此要買大一碼。Kitty有些傷感地說:「我覺得同志婚姻法是必要的。像這位客人的前女友要做手術,但她沒有資格為她前女友簽字,哪怕她是陪伴了十幾年的伴侶,哪怕她是專業的醫護人員。」

這麼多年下來,愛之船沒有受到什麼刁難或不友善的對待,周圍的街坊鄰居會互相打招呼,還有爺爺奶奶會走過來問最近生意好不好。去年性別平權的聯署,有市民專門騎車過來,簽字支持「以民法婚姻保障同性婚姻」和「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實施同志教育」。Kitty對此很感動,她覺得台灣人的心很美,社會對待同志的態度越來越友善。

愛之船也會面臨營運上的困難,例如每年在上漲的房租讓Kitty頭疼不已,但是她明確表示:「我們的存在是有必要的,我們會一直堅持在這裡。」畢竟,愛之船陪伴了許多人成長,承載了無數難忘的回憶,這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Kitty抱著大大的彩虹熊,笑說這是愛之船的公關。 攝影 / 張紫涵

採訪側記

店長Kitty是一個特別溫柔的人,跟她講話我也不自覺地放輕聲音、放慢語速。採訪結束之後與她閒聊,提到墻上掛的字「瀞」,她解釋說現在人的內心普遍不平靜,多一點水的滋潤,我們就會收穫更多智慧。真正的豐盛是心靈上的,而非財富。我覺得,愛之船除了充滿包容與友善,還散發著濃郁的哲學氣息,在這裡會聊很多有趣但引人深思的話題,跟一般商店真的很不一樣。

延伸閱讀

女同志手拉手 成為彼此的避風港

LEZS從女女角度談時尚

首屆拉子影展 看女同志說故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愛之船載愛前行 打造性別友善空間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