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禾園農場 致力推廣良善的「小」農場

徐浩一、湯義濂  / 新竹縣

種植面積才一公頃左右的頤禾園農場,不以追求巨大利潤為目標,而是立志要成為一座社區支持型的小農場,更以「善」為出發點,將農業與公益相結合,幫助弱勢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農場,讓他們可以有能力生存,期待頤禾園自身能夠成為幫助弱勢、改變社會的一股溫柔力量。

陳禮龍,頤禾園農場的老闆,致力推廣小農場的發展。 攝影/湯義濂

陳禮龍 從無到有的農業之路

陳禮龍,是一個竹東鎮軟橋里的女婿,職業是「頤禾園」農場老闆,其實這是一個僅有一公頃地的農場,然而這看似小小的農場,卻蘊含極大的能量在裏頭。

陳禮龍本來是在科技業上班,然而在二OOO年碰到網路泡沫化,整體社會不景氣,自己的事業也遭受巨大的打擊,剛好陳禮龍岳父在軟橋有幾塊農田,在與家人的討論後,決定離開現有的工作,回到軟橋展開務農生活。

本來此地在陳禮龍岳父的經營下叫做「豐田」農場,二代陳禮龍夫婦回來接手後,想要將農場打造出全新的樣子,便將其改名為「頤禾園」農場,理由是這個名字琅琅上口容易記,加上軟橋是個適合人居住又適合作物生長的好地方,宜人又宜禾,因此才命此名。

陳禮龍說,起初的他對種田一竅不通,卻還要選擇較高難度的有機種植,很多人都不看好他的這個想法。

後來陳禮龍是靠著岳父、附近農民的指導,搭配農委會的課程與親自種田實作,才有辦法入門這個看似簡單,事實上卻博大精深的農業。他表示,有機農作其實也別無他法,就是要順應天地,春夏秋冬天氣均不同,就應該要種植不同的作物,不需要刻意的違反氣候、溫度,若能跟隨大自然變化的腳步,土地也能好好養育出這些蔬果。

因此,除了最基本的糧食作物稻米以外,頤禾園農場一年四季生產的都是以溫室栽培來種植短期葉菜類為主,溫室能夠方便控管水分、蟲害等因素,而這些葉菜類也不需要太大的種植面積,剛好符合頤禾園地小的特點,一整年不斷的出貨就能夠讓農場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再加上頤禾園的有機農作物得到MOA認證,更能將自身農產品推展給消費者。若想要取得MOA認證,平日就要做好準備,時時留意自身農場的種植情形,確保是合乎MOA的規範,頤禾園才能夠得到認證。

MOA是國際美育自然基金會的縮寫,是一套來自日本的自然農法觀念,主要核心就是要依自然法則,尊重土壤、維護生態,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等人工合成物,MOA有成立驗證公司,驗證過程十分嚴格,除了申請人資格須接受審查外,更會派人實地檢驗土壤、水質等,之後每年更會有定期或不定期追蹤查驗。

打造「小」農場 陳禮龍的農業觀

頤禾園農場的行銷方向很特別,不同於其他農民積極向外推廣自家農產品,期望能夠獲取更多利益,陳禮龍選擇將販售範圍縮小至頤禾園周遭三十公里內,如竹北市、新竹市等,農場作物容易到達之處,以達到地產地銷,建立起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uculture,CSA)。

陳禮龍想要將頤禾園農場打造成社區支持型農業。 攝影/徐浩一

頤禾園農場的發展導向很特別,是以「小」為發展目標,總共一公頃的農地規模不算大,整個農場的人力也只有二點五的人而已,「一個是我太太,一個是幫農師傅,另外半個人是我,效率比較差。」陳禮龍笑著說到。

陳禮龍之前還在科技業的時候,公司規模也有七八十人多,他發現人數如果越多責任也就越大,若是小規模在管理、生存上會容易許多,且若是遭遇突發狀況,小規模的應變能力也好,因此才會有這樣一套管理思維模式。

對於開設頤禾園,陳禮龍說,台灣本身農民可分配到的農地本來就少,且自身擁有的人力也不多,將頤禾園比喻成是小蜜蜂,其他大農場比喻為大獅子,小蜜蜂到處工作,即使工作量無法與大獅子匹敵,卻也較容易養活自己。

頤禾園的生存之道,就是得靠在地消費者,不需要特別多消費者也能讓農場繼續經營下去,且消費者與農場距離近,隨時都能帶著親友到頤禾園休閒,也更容易了解農場發生什麼事情,比如颱風來襲,農場溫室被颱風摧毀,當地消費者即可感同身受颱風的可怕。陳禮龍表示,現在的頤禾園老客戶居多,有人甚至吃了八九年還繼續再在購買。

另外,陳禮龍也透過用預售的方式賣菜,如果要吃頤禾園的有機蔬菜就要先預付半年的菜錢,這個做法可以讓生產者知道自己需要供應多少數量,不用擔心種菜後沒人買的窘境,可以計劃性生產,也能把人力分配成最好的狀態。

頤禾園 一座將有機與公益相結合的農場

除了有明確的發展方向外,頤禾園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即是這是一座與公益相結合的農場,類似於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除了「取之於社會」,更要「用之於社會」,不要只會賺錢而已,要對整體社會的人民或是環境的永續發展要有所貢獻。

頤禾園農場是一間結合公益性質的有機農場。 攝影/徐浩一

「吃好米、做好事、送好鞋」是頤禾園推廣的一個公益活動,理念是消費者買下稻米之後,頤禾園所賺得的金錢去購買鞋子,贈送給在部落山區中需要幫助的孩子。

陳禮龍說,若是自家稻米賣不出去也不能繼續經營農場,透過這個活動能夠帶動銷售,支持頤禾園有機農場的發展,多餘的利潤還可以回饋給社會,是一種「你幫我,我幫他」的一個善的循環,從二O一一年送第一雙鞋子到現在,每年參與送鞋活動的人數仍持續增加,陳禮龍更將送鞋活動推展到海外,如越南、四川地震重災區等,不僅可以支持有機小農,更要幫助弱勢族群。

手心翻轉計畫 要讓慢飛天使飛向未來

頤禾園的公益活動還不只如此,陳禮龍與竹東鎮天主教世光教養院附設的拙茁家園、新竹北區扶輪青年服務團合作,帶著身心障礙的孩子,又叫做「慢飛天使」,來農場體驗農業,這個計畫的名稱就叫做「手心翻轉計畫」。

二O一O年,新竹北區扶輪青年服務團帶了一群孩子參觀頤禾園,一開始這群孩子不敢赤手赤腳踏進泥地中,在志工們細心陪伴下,他們終於願意敞開心房面對田地,也許會跌跌撞撞,也許會動作遲緩,但每個孩子臉上浮現的都是一抹大大的笑容。

陳禮龍也想要帶領這些孩子體驗農業,從最簡單的播種開始,然而這個想法也是充滿挑戰的,儘管一個簡單的播種動作,對於這些孩子也是極為困難的事情,甚至有些小孩對於數數也毫無概念,因此也耗費陳禮龍一番心力思考解決方法。

後來陳禮龍想到辦法,就是將種子放到他們的手中,協助他們對準後把手一翻,完成播種,看到手中的種子正確落在土裡,孩子們又再次展開笑顏,表情浮現著滿滿的驕傲與成就感,這個過程即是手心翻轉的雛形概念。

兩三年後,教養院的主任又來找陳禮龍,教養院發現孩子在這樣的體驗活動中,對於農業種植有極大的喜好,想要拜託陳禮龍教導他們種菜的知識,手心翻轉計畫有了正式的規劃。

陳禮龍與國內外扶輪社合作,誓言要將手心翻轉計畫推廣出去。 圖片提供/頤禾園有機農場

二O一四年教養院開始執行計畫,院方本身就有承租一塊地,目標是想憑藉種植有機蔬菜,使孩子們得以有生存能力並降低對於捐款的依賴,更想透過種植蔬菜來舒緩他們的情緒障礙,讓孩子們從手心朝上的接受贈予、幫助,能轉為手心朝下的播種蔬菜自食其力,甚至是幫助他人。

頤禾園在計畫中則主要是扮演教學示範型的農場,除了教導農業技術外,更是將營運經驗整體傳授出去。在教導種菜的過程中,大家發現孩子們不僅能因此走出戶外,訓練到自己的眼、手、腳的協調運動能力,無形中也改變孩子們對於生命的態度。

本來有些情緒障礙的孩子在接觸到農業後,能夠逐漸不用依賴情緒控制藥物,並且變得更富有責任心,陳禮龍說,有次颱風來,儘管外頭風雨交加,孩子仍然想到農場替農作物澆水,孩子們會覺得自己是有責任且是被需要的。

同時,孩子也發現自己從本來受人照顧的角色,在種菜過程中轉變成照顧者的角色,在他們細心的照料之下,農作物也能夠日益茁壯,採摘後更能賣給消費者,幫助孩子們的實習農場得以繼續發展下去。

孩子們透過消費者願意買菜支持孩子們,讓他們也可以不斷地有工作,現在實習農場一年所得大概能有一百萬元的佳績,這其中也是與頤禾園的發展策略相同,將小小的一座實習農場打造成CSA模式,結合CSR的理念,讓在地民眾可以就近幫助、支持到孩子們。

生命影響生命 持續締造善的循環

陳禮龍表示,與其說這是一個生產型的活動,不如說這是一場生命教育,訓練每個孩子都有工作能力,以及對於一份工作該有的態度,當有了能力與態度後,儘管到外界也會有農場願意雇用他們,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計畫。

能將頤禾園經驗推廣出去,也得益於陳禮龍將這套頤禾園管理模式標準化,建立SOP,比方說星期一採摘、星期二包菜、星期三送菜、星期四播種、星期五種菜,讓孩子們能夠了解每天的工作內容,並有所期待。

這套SOP流程便於複製,對於日後持續推廣手心翻轉計畫有很大幫助,在國內外扶輪社的募款幫助下,迄今台灣共有多項手心翻轉計畫在進行中,除了拙茁家園還有桃園市龍潭區的美好基金會,未來更預計在新竹市北區愛恆啟能發展中心、台南官田也會成立實習農場。

不只是在國內推廣,陳禮龍也積極將這份善向外擴張,中國四川的高何鎮特殊教育手心翻轉計畫、山西的雲丘山精準扶貧手心翻轉計畫都是正在進行中的案例,更有來自越南的神父看到這些成果後,也想要將這樣的發展模式帶回在越南收容孤兒、未婚媽媽、單親媽媽的機構。陳禮龍說,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這樣的行列,讓社會能夠更加充滿善。

陳禮龍希望用農場的有機蔬菜幫助弱勢團體,使他們能有自己生存的能力。 圖片提供/頤禾園有機農場

採訪側記

剛來到軟橋時,實在是被當下的美景震撼得難以用言語表達心中的激動。軟橋是一個群山繚繞的地方,翠綠的山頭配上一片一片農田,真的只能用美來形容這個畫面,是一個給人很放鬆、很喜歡的地方。每次的採訪都讓我們有所成長,這次也不例外,學到就算是再小的規模也有得以生存下去的方法,只要能確立發展方向,一定能找到對的出路,而且陳禮龍先生積極推廣善念的舉動也十分讓人佩服,實在是獲益良多的一次。

延伸閱讀

友善農業最心誠 山豬腳印掛保證

直接跟農夫買 友善農民友善土地

小農應援團出擊 突破農業人力困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頤禾園農場 致力推廣良善的「小」農場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