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升溫以前 點燃綠色希望

你是不是有過忘記關電源就出門的經驗?或是你買了節電定時器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在台灣,有一群人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並喚起大眾對環境的關懷,自創立以來致力於研發綠能產品,希望帶給消費者優質的綠能生活,他們來自DOMI綠然。

用愛護孩子的心愛護地球

DOMI綠然是一個致力於讓地球變得更好的團隊。創辦人胡德琦(Tammy)表示自己年輕時就出國念書、工作,這一路上跟大多數人一樣,很少關注環境議題。

離開台灣將近20年的Tammy,在成家升格當母親後為了孩子的健康決定回到故鄉高雄,卻發現台灣的空污問題其實也不小,污染與氣候變遷無所不在,使得家園不再乾淨、安全。出於對下一代的關懷,她在二〇一三年創立了DOMI綠然。

DOMI在拉丁文是「家」的意思,因為Tammy與另外三位共同創辦人都是已成家立業、有小孩的家長,他們希望用愛孩子的心,將環境理念傳遞出去,給下一代適合居住且充滿希望的環境。Tammy表示,當初是以「節能」做為出發點,思考要做些什麼事情,最後DOMI綠然團隊決定要研發「節電」的產品。

DOMI綠然致力於開發綠能產品,還做了繪本教導孩童節能省電的重要性。攝影/林品妤

研發綠然產品 讓節能生活從家庭開始

DOMI綠然自創立以來一直投入在綠能產品上,目的就是為了創造友善地球的居住環境。「節能LED燈」是他們的第一個產品,他們採用通過國際光生物安全認證(IEC62471)檢驗的產品,也就是無紫外線、紅外線,以及藍光危害的LED燈,提供給客戶品質保證的產品,讓客戶能安心使用。而DOMI綠然之所以會選擇推行LED燈,是因為它的壽命為傳統燈泡的七點五倍,與傳統燈泡相比,它可以省下百分之七十的電力,加上LED燈不含汞成分,不會造成螢光燈管丟棄所造成的汙染。

LED燈泡與傳統燈泡的比較

除此之外,DOMI綠然也替消費者彙整優質的LED燈供應商,就像是過濾平台一樣,提供給消費者具有經濟效益且有品質的產品。同時他們考慮到消費者對於電器的不了解,整理了「選燈四步驟」,分別為光效、瓦數、保固與價格的比較。Tammy表示,就算消費者不買DOMI綠然的產品,他們也能做到教育的效果。

為了解決電器用品待機時所消耗的電力問題,DOMI綠然之後又推出了節電定時器 — 節電小丸子。Tammy表示,節電定時器其實很早就有了,但是大眾卻不太了解這項產品可以省下電器待機時所消耗的電力。DOMI綠然希望可以研發出不佔空間且簡單上手的產品,於是在節電小丸子上,他們設計了三個按鈕,分別代表三種不同的生活形態:回家、睡覺以及上班,只要將節電小丸子定時器安裝在電器上,透過定時自動關閉電源的功能,就可以輕鬆省下不必要的電力,並且減輕地球的負擔。DOMI綠然藉由自身產品,鼓勵消費者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改變,體會節能減碳所帶來的種種益處。

透過綠樹派對 種下心中愛護地球的苗

綠樹派對當天雖然下著雨,但孩子們還是積極參與活動。 攝影/林品妤

除了開發綠能產品,DOMI綠然也會定期舉辦綠樹派對。在每年的三月,DOMI綠然會邀請客戶與合作夥伴們一同來種樹,讓參與民眾帶著孩童親身接觸大自然。而今年的綠樹派對於三月十六號在陽明山展開,這是DOMI綠然第六次舉辦綠樹派對,也是第一次開放民眾報名參與。行銷園丁朱筱真表示,之所以將活動舉辦在三月,是因為三月正值雨季,豐沛的雨水會提升樹木的存活率,而DOMI綠然至今已經種下六千棵樹木,為地球盡下一份心力。

在活動一開始,DOMI綠然的園丁帶來「吃電怪獸在我家」的行動劇,他們在故事當中穿插許多日常生活中浪費能源的例子,讓參與孩童了解節能省電的重要性,並且讓孩童們學習如何實踐綠然生活。而在正式開始種樹之前,園丁們先教導現場民眾種樹的四步驟:掘穴(挖洞)、摘植、澆水與填土。之後就帶領大家一同前往種樹地點,讓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親手將樹苗埋進土裡,也埋下了心中要愛護地球的種子。除了種樹之外,孩童們也積極的參與另一項任務 — — 將地上的寶特瓶蓋或回收物撿起並帶回活動現場,讓他們理解垃圾在地球上的氾濫,以及透過行動去改變身處的環境。DOMI綠然除了會繼續舉辦綠樹派對,也將會繼續研發更多優質的綠能產品,希望透過他們的付出,打造出一個能源與環境可以和諧共處的未來,並且推動大眾成為為環境有所貢獻的一份子。

孩童們在種樹活動開始前一起畫「吃電怪獸」。 攝影/林品妤

採訪側記

這次的綠樹派對讓我們印象很深刻,就算當天是下著雨又刮著風,但是參與民眾和小朋友們都很熱情,感覺一點都不怕冷。透過DOMI綠然籌備的各個活動,我相信小朋友們都能體會到愛護環境的重要性。對我們來說,能夠親手種樹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情,然而這次因為拍攝所以沒有親身參與,但如果之後有機會,我們很想自己試試看。在整個活動當中,我們感覺DOMI綠然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有著一顆愛護地球的心,也就是這樣的一份力量,讓他們持續做著對地球有益的事情。

延伸閱讀

DOMI綠然能源

你贏球我種樹 足球路上不再孤單

「東風」十年 燎「土地復耕」之原

大安森林公園建「生物旅館」復育螢火蟲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在地球升溫以前 點燃綠色希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