瞽者按摩小站 供視障者就業機會

呂昱葶、賴昀岫  / 台北市

「我在這個社會上還是有被人家認同的感覺。」瞽者按摩小站的按摩師傅李胤弘一臉笑意地說道,他從啟明就業班畢業後便從事按摩工作至今。瞽者按摩小站位於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大廳,明亮的燈光、簡潔開放的空間是它的一大特點,期望透過不同於以往的清新形象,主動出擊,吸引顧客上門。

位於台北車站大廳一隅的瞽者按摩小站。 拍攝/賴昀岫

在北車設按摩小站 試圖翻轉刻板印象

瞽者按摩小站成立於二〇〇二年,總幹事陳英欗表示,當初是受手搖飲料店「葵可立」的影響,促使他們思考設立簡便且價格相對低廉的按摩小站,讓大眾更容易接觸視障者按摩。在早期,視障者都是在按摩院從事按摩工作,因為視力的關係,他們的工作空間多半不明亮,顧客不會主動上門。藉由提供別於以往的整潔環境,除了增加按摩小站的曝光度,提供就業機會外,也能改善原先社會對「視障者按摩院」的刻板印象,進而提升按摩師的自信心。

現今瞽者按摩小站共有三十七位按摩師傅,他們以排班的方式,每日工作時數約六至七小時,除了除夕,全年無休。他們一部分畢業於啟明學校並經過學校的職業訓練,一部分為中途失明,經過新莊盲人重建院的視障者重建課程,結訓後,學校及重建院便會告知他們有按摩小站的就業機會,他們可以自行打電話應徵。

總幹事陳英欗主要協助視障者完成按摩工作。 拍攝/賴昀岫

每一個按摩師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

畢業於社工系的陳英欗,投入瞽者福利協進會已有二十三年,主要協助視障者完成按摩工作。視障者除了天生的失明者外,有部分中途失明者是源於疾病,如糖尿病導致的視網膜破裂等,「在按摩小站,每一個按摩師都有他們的生命故事」陳英欗神情有些哀傷的說。曾有一位因疾病導致的中途失明者,將原先經營的眼鏡行收掉後便足不出戶,他的太太為了要照顧他也辭掉了工作,直到有日他們在廣播中得知「台北市瞽者福利協進會」的視障者重建服務,才終於打電話尋求協助。在他學習點字、定向行動以及如何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後,便安排他接受按摩職業訓練。在前幾年,他因病情惡化而離開人世,陳英欗感慨地表示,現在想起來雖然還是感到難過,但那就是一個陪伴的過程。

先天弱視的按摩師李胤弘國小、國中就讀普通學校,之後便於啟明就業班接受視障者職業訓練,畢業後投入按摩工作至今。他透過勞工局引介知道瞽者按摩小站的就業機會,得知工作機會後,他便自行打電話前來應徵,經由面試、試按等流程,最終被錄取。他的工作職責是根據顧客的按摩需求提供相應服務,並在按摩的同時,關心顧客是否需要加強哪一部分的力道,盡可能滿足顧客需求。李胤弘語帶激動地說,當他幫客人按摩之後,客人發自內心流露笑容,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按摩師傅李胤弘,透過這份工作中感受到社會認同。 拍攝/賴昀岫

就讀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的葉辛瑜在瞽者按摩小站實習一個多月,負責引導顧客、協助按摩師完成工作,並適時在按摩師走動時,為其指引方向。她表示,在實習過程中學習到不少關於視障者的福利政策,如職能輔導、就業流程等,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與視障者朋友相處,發現視障者其實能夠獨立完成許多事,改變了她原先對視障者的想法。

願拓展客源 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陳英欗表示,現在按摩小站的當務之急,是拓展客源、增加曝光度。即便位處每日平均人流高於五十萬的台北車站,大多數人也因為忙著趕路,並未注意到瞽者按摩小站的存在,期望未來能加強社群媒體的經營與行銷,藉此增加按摩小站的曝光度,並積極地與鄰里的公司行號合作,定期派駐按摩師到公司提供服務,加速拓展客源,以提供更加穩定的就業機會給視障者朋友們。

採訪側記

提供視障者就業機會的「瞽者按摩小站」,位於台北車站大廳的一角,若不留心尋找,著實難以察覺。一到按摩站,總幹事陳英欗便熱情接待,盡可能提供我們協助。並且,在撰寫訪綱時,我們也曾擔心按摩師傅將會無意受訪,幸好最終按摩小站一方極力配合,讓此次採訪順利結束。

延伸閱讀

勝利超商 開啟身障就業新可能

惠光導盲犬學校 讓牠成為你的眼

康復之友溫心小舖 精障者的實習二手商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瞽者按摩小站 供視障者就業機會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