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天使的樂園 台中家扶發展學園

慢飛天使的樂園 台中家扶發展學園 | 華視新聞

孫民芳、王騰樂  / 台中市

走進台中市私立家扶發展學園,園內五彩繽紛的樓梯、安全的運動器材以及天真爛漫的小朋友們在多功能教室內活動,這裡是慢飛的樂園,孩子們在學園團隊的帶領之下,一步步的從穿鞋、吃飯到練習洗碗,慢飛天使們在這裏追趕著一般學校的孩子,期望有一天也能夠飛出樂園之外。

為天使們量身打造的環境與課程

台中私立家扶發展學園是屬於「家扶基金會」底下的服務單位之一,早期家扶基金會以提供貧困兒童經濟扶助為主要目標,直到一九九六年開始投入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行列,並於二〇〇〇年正式立案為身心障礙早療日托機構,也就是現在的台中家扶發展學園,這裡相當於慢飛天使的第二個家,慢飛天使在這學習自理生活與人際互動等等。

台中家扶學園現在由園長張緡鏐先生負責管理,「學園這邊以輔導身心障礙的孩子為主,來到這邊服務是希望自己能多接觸不同的領域。」有別於家扶基金會早期以服務貧窮的孩子為主,台中家扶學園則是負責早療兒的托育工作。其中,在家扶學園中最具特色的課程就是學園在週二的「社團療癒課程」,課程設計是由園內老師以及治療師共同研發,其目的是將慢飛兒童的生活以及復健融入到課程之中。

洗碗、煮菜以及使用碗筷這類的生活瑣事,對於慢飛兒童來說卻是一個很難的課題,但透過了社團療癒的課程,孩子們可以輕鬆快樂地學習。在四〇六教室的門口,就可以聞到一股濃濃的飯香,這裡就是「小小料理王」的教室,教室內有許多的廚具以及食材,在課程中,從洗碗到煮飯老師利用簡單的語句引導孩子,並運用輔具來教導孩子吃飯,比如,治療師會依據孩子不同的狀況將湯匙握把加粗或是調整匙面的切面度等等,讓孩子能夠更好地操作餐具了。

孩子透過親手操作,體驗每個不同的步驟,使孩子學習到如何自理生活。一開始老師會手拉著孩子的手,一步步地帶領著孩子,從洗碗開始一直帶領孩子做重複且簡單的動作,接著等到孩子熟悉後老師會慢慢退到一旁讓孩子自己試試看。透過這門課程這裡的孩子有的已經會自己洗碗或是可以不需要老師的引導就能自己拿起湯匙吃飯。

透過這些替孩子量身打造的環境與課程設計,使原本可能枯燥乏味的復健課程變得生動有趣,這樣的課程不但可以提升孩子的生活經驗與學習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中進步。

慢飛天使的燈塔 園內的專業團隊

「我們的慢飛兒童,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來等待他們……」教學組長施孟齡說到。施組長分享著初始來到學園的教學經驗,第一次接觸慢飛兒的時候,因為學生不管如何都沒有反應,使他非常的錯愕,而有了多年的教學經驗後,施組長也慢慢了解到要如何去跟慢飛兒童做「溝通」。

她認為與孩子溝通的第一步就是要「引起孩子的注意力」,因為這裡的孩子並不知道如何將注意力集中在老師身上,施組長提到「能夠找到孩子的注意力放在哪裡,跟著孩子的眼光,我認為這是身為一個老師的專業」,找到孩子的注意力,與孩子的產生連結,當彼此產生連結時,就迅速給孩子簡單的語句與孩子進行溝通,這是施組長在這裡與孩子溝的得方法。

物理治療師劉斐文則說到「自己要像小丑一樣,像孩子一樣單純。」每當劉老師接觸孩子時,與孩子互動的方式往往都讓自己像扮演小丑一般,講話的方式也像孩子一樣單純直接且誇張,因為這些生動活潑的語句都能夠輕易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然而這裡的孩子視覺上和聽覺上的記憶力都較一般的孩子差,所以必須要用誇張的語調來強化他們的記憶力,並且要不斷地重複練習以加深他們的印象。

園內老師餵食孩子吃飯。攝影 /孫民芳

其實,園內的老師與治療師們不僅僅要引導著這裡的慢飛天使,他們也試著讓天使媽媽與天使爸爸們去學習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希望能使家長對孩子的疼惜慢慢提升知道如何與孩子相處」劉斐文治療師說到,因為家長的支持與配合是非常重要的,她提到有些家長因為在家中沒有配合園方的治療課程,一個連假過後,孩子原本才學會的東西就這樣回到了遠點,所以老師們都很積極的與家長去做溝通,也會提供園內的輔具供家長提供孩子居家治療與學習。

天使媽媽與天使爸爸

呂美珍女士是園內的天使媽媽,是兩位慢飛兒童的家長,在園內已經待了長達三年的時間。在他眼中,孩子總是在後面追著別人跑,看著別的小孩三十秒就可以爬一層樓,自己的小孩爬一層樓可能要花上三十分鐘,這也讓他覺得自己該更加地努力「我覺得目前自己的階段還是個『保母』,希望以後自己可以到達『教練』等級。」 呂媽媽害羞地說道。

天使媽媽呂美珍女士。攝影 /王騰樂

「我認為這個大環境對我們的孩子太不友善了,我想帶我的孩子出去玩,卻不知道哪裡可以陪他們玩……」普遍慢飛孩子肌耐力不夠、平衡感不佳還有專注力也不足,現在的環境對他們來說實在太過吃力,她分享曾經帶孩子去公園遊玩的經驗,因為現在公園的設備都還是以罐頭設施為主,鮮少有讓普通孩子及家長與慢飛孩子能一起遊玩的「共融遊具」,有一次在家長沒辦法在設施上陪同孩子的狀況下,雖然家長還是勉強上了設施,但在不斷的推擠之下,孩子居然差點從溜滑梯上摔了下來,那次的經驗讓呂媽媽捏替孩子捏了把冷汗,也讓他體會到設備上對慢飛兒的不友善,他由衷希望政府能更重視慢飛兒童的權益,期望往後有個友善對待慢飛兒童的大環境。

家扶學園提供了友善的環境與專業的團隊讓呂媽媽十分放心,此外家扶學園也提供了許多資源給家長,像是學內提供了「家長資源中心」,家資中心提供了免費的書籍以及教育資源借閱給家長,還有舉辦親職講座,希望能帶給社區民眾更多『早期療育』的正確知識與預防概念,期望民眾更加重視早療兒童的發展。

讓天使飛得更遠 學園結合社區服務

學園的收容數量總是有一定的限制,其實還有許多孩子還不斷地在等待收容,而在這漫長的等待途中,孩子的的發展勢必會受到阻礙,「我們希望將來可以從社區服務開始」園長張緡鏐說到,一方面是希望這些孩子不要奔波,因為園內許多孩子都是從很遠的地方來到學園上課,過來的車程總是會耗費三、四十分鐘,所以園長由衷希望在社區的附近就可以有一個為慢飛天使服務的據點。

坐在人體工學椅上的慢飛兒童。攝影 /孫民芳

在近期,學園團隊也已經開始走入社區,在后里社區的的活動中心提供親子諮詢、發展篩檢以及早療宣傳等等,經過一年半的服務已經從社區發掘出三十名疑似發展遲緩的孩子,為了讓當地孩子有更好的發展,團隊提供家長更合宜的照顧技巧及專業知識,讓家長與孩子就近即可獲得療育服務。

採訪側記

這次非常榮幸能採訪到天使媽媽呂美珍小姐,她在百忙之中抽空而來讓我們非常感動,這次與呂媽媽的互動讓我感受到呂媽媽是一位非常勇敢的人,他是兩位慢飛天使的媽媽,採訪時她提到有許多人質疑他明明第一個孩子已經是身心障礙者了,為什麼還要生第二胎?但他卻勇敢的說自己從不後悔生下第二胎,讓我們感受到了她的勇氣與決心。我們也從與她的採訪中了解到天使媽媽與天使爸爸可能會面臨到的難題,還有感受到這個大環境對慢飛天使不友善的問題,期望未來大環境能夠對慢飛天使們更加友善與包容。

延伸閱讀

愛家發展中心 早療課程助遲緩兒

宜蘭家扶 幸福小舖扶起弱勢家庭

光仁特教 為啟智孩童點亮方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慢飛天使的樂園 台中家扶發展學園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