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復古新潮 重拾底片相機的溫度

推廣復古新潮 重拾底片相機的溫度 | 華視新聞

吳茉荻、林品妘  / 新竹市

底片相機真的已經從數位時代淡出了嗎?現今只要拿起數位相機,隨手一拍便能立即看到照片成果。但在過去,需要等到三十六張底片拍完,再於暗房內取出底片,並將底片放置進沖片罐。之後在沖片罐內進行藥水的調配,等待沖洗後顯影,最後再用底片夾曬乾,才能看到所謂的照片。想要看到一張底片相機的影像,是要經過如此繁複的步驟。然而即便底片相機不敵二十一世紀的快速步調,可底片攝像的驚喜與感動仍是無法被取代的。這也是為什麼森寫真機店老闆郭宥朋願意不停地嘗試,透過不同方式去推揚底片文化。

森寫真機店

雖然等待底片沖洗的過程充滿未知數,不知道拍攝時是否有對焦、是否過曝等等,但也因此會讓人滿懷期待。而底片成像的顆粒感與自然色調,都彷彿是套了濾鏡,特別的有溫度。所以即使在底片相機式微的時代,底片相機店存在的價值仍難以取代。

森寫真機店的招牌。攝影/林品妘

走進新竹市北大路的小巷內,遠處便可見招牌只寫著「森」字的底片相機店。它是新竹唯一一間有販賣底片相機的店鋪。老闆郭宥朋是新竹在地人,顧客都叫他小郭。今年三十七歲的他,歷經了底片相機到數位相機的時代。說到小郭第一次使用底片相機,是在大學時期,他說:「就純粹興趣,因為當時底片相機比較便宜」。當年只是因為經濟考量打開了底片生活的契機,沒想到如今成了開設一間底片相機店的老闆。

小郭分享森寫真機店的命名由來。攝影/林品妘

畢業於法律系的郭宥朋,曾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也曾擔任資產管理公司的法務人員,然而對於未來,他想在一個單純、追求美學的環境中工作。因此在二〇一七年時,他決定經營森寫真機店。對他而言,「森」有兩義。一來,小郭經常往返日本,「森」字既是中文也能是日文漢字,又恰巧店內的底片相機大多是從日本進口的;二來,森是林木,除了相應小郭喜歡的綠色系色調,也是期許店鋪生意能如同森林般繁盛。

屬於現代的底片相機店

森寫真機店重視顧客的需求,提供買、修、洗底片的一條龍服務。給予購買者最完整的資訊,且讓他們不必擔心售後無處可詢。「給你的服務態度是從購買才開始的,購買之前當然也要有,但其實真正的服務是在售後」即使超過保固期,小郭依然積極負責。

他分享了一個案例,有個顧客在買完相機回去拍攝時,相機是完好狀態。再次使用卻發現了問題,但已經超過保固期限了。他說:「要知道不是每個人天天都在拍照,那針對於這個客戶來講的話,其實我們會設身處地的去為客戶想」不論是回溯檢視相機是否出了問題,還是第一時間先暫時提供一台相機給顧客拍攝,小郭都盡力去完善售後的服務。

常客何京融與老闆同齡,拍攝底片相機已超過十年,甚至擁有十台底片相機。他說:「當初是從臉書上看到有人分享,因為我對這個很有興趣,所以一看到有人分享,當天下午馬上就來」當年社群新媒體帶他認識了這個充滿老靈魂的地方,沒想到一來便成主顧。「我覺得每個地方應該要有一間這種店,因為這東西可能會不見」隨著底片文化的式微,森寫真機店已是新竹僅剩的一間底片相機店,這也是為什麼何京融認為森寫真機店對他自己而言,以及其他人顧客如此重要。

常客何京融分享森寫真機店對他的意義。攝影/林品妘

不忘創新推廣復古之物

隨著網路的普及,促使底片相機有了嶄新的露面機會。小郭善用現今年輕人喜愛的社群媒體 — Instagram,在上頭發佈店內底片相機的實體照片、底片相機相關的小知識,以及顧客使用後的分享,透過所謂的社群經營來推廣底片相機。如此不僅能提升森寫真機店的曝光度,也能讓其他點擊頁面的觀看者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底片相機。

近幾年掀起的復古浪潮,從黑膠音樂到古著服飾,當然也少不了底片攝像。除了開設的店家,相關的活動隨之而及,小郭同樣投身其中。他與新竹縣的「過日子。宅咖啡」咖啡廳合作,舉辦沖底片體驗的課程活動。「因為底片相機有個很神奇的地方,其實只要你今天學習的程度夠多,你是可以把你的相片自己製造出來,我覺得這個過程很重要」小郭試著親身帶更多人認識底片文化,甚至實際體會底片變照片的過程,希望的是,讓民眾能感受到底片相機的樂趣。

森寫真機店與過日子。宅咖啡合作的沖洗底片體驗活動。圖片提供/森寫真機店

復古風潮之外,文創市集的興起也成了小郭推廣底片相機的新據點。森寫真機店目前有固定參與的是,台中的舊物盛典,以及本日製作社所開的本日蚤物市集,而這兩個市集皆屬於古物的懷舊市集。除此之外,森寫真機店也曾參與台中的晒機市集 — 全台數一數二的老相機市集。小郭走進一個個與底片相機有直接關聯的文創市集,「因為我們希望能讓更多的人一 起拍底片,開心地使用它記錄自己的生活」。

小郭接著說:「本身既然是一間店,一定相對會有一些社會責任,那我們會不定期尋找,願意跟我們一起來做回饋社會這個舉動的人」除了一般的人像外拍活動,森寫真機店也會籌辦公益外拍。例如與長期關注流浪動物權益的模特兒Sharol Xiǎo合作,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們,透過拍攝模特兒Sharol Xiǎo,練習底片相機的人像拍攝。並且將活動所產生的金額,捐贈至新竹動物保護協會。

參與公益外拍活動的合照。照片提供/森寫真機店

無法被取代的溫度

開店兩年來,起初只是透過販賣本身去行銷底片相機,漸漸的開始建立相關活動,再到將所集資金,回饋給社會有需要的組織。從顧客到社會,小郭不再只是一個店鋪的老闆,底片相機亦然不單單是銷售的商品。小郭善用擁有的資源,打開連接當代與過往的渠道,做一個推廣者。讓底片相機可以是承載舊時光的產物,也可以是創造新生活的媒介。

浸泡在充斥科技的二十一世紀裡,「用數位相機跟用手機拍照,你常常發現的一點是什麼?你只有當下的拍照會覺得喜悅,拍完回去整理後會痛苦,尤其是看著重複性非常高的照片」小郭稱作為對影像的疲乏。不論是對於底片拍攝時的珍惜、沖洗底片的期待,還是印有日期的紀念,底片相機仍是個充滿溫度的存在。就像一盞溫煦的光,照進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讓人們在匆忙之餘還能記得生活的感動。

採訪側記

走進店裡,看到滿滿的底片相機還有底片膠捲,覺得非常特別,因為這些都是在我們長大後就幾乎沒看過的東西。而且因為沒有經歷、使用過,感覺格外新鮮。此外,採訪過程也很有趣,小郭跟我們分享了很多故事和想法。從中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成熟有經驗的人,同時也是一個敢闖敢講的年輕人。我想這就像他在推廣時融合新舊元素一樣。因為能看到不同的層面,所以能激發出創新的火花。而這些都有助於我們自己對這個文化與撰寫文章的反思。

延伸閱讀

穿越時光的記憶 舊寫真館風華再現

《攝影之聲》 另類視角看世界

篆刻溫度 鈐印雜誌推廣手作印章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推廣復古新潮 重拾底片相機的溫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