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趣味競賽 推廣食農教育

農村趣味競賽 推廣食農教育 | 華視新聞

林怡璇、林倩雯  / 台南市

位於台南市白河區的將軍山農場,是魏宗淇接手爸爸的柳丁園後,以食農活動教育為主所創立。玉米、蓮花等作物做為活動的食材,特別的是會搭配體育競賽,總能看見消費者賣力地完成活動,在這裡總能聽見貼近農村的歡笑聲,這樣的工作雖然辛苦,卻也讓魏宗淇找到了喜歡的生活模式。

魏宗淇從教職返鄉務農的機緣

老闆魏宗淇求學時加入球隊,出社會後在台北擔任體育老師,過程都很順利,直到二〇一 〇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魏宗淇感悟到天災所帶來的傷害,於是思考自己所做的努力是因為什麼。當時也覺得父母親年老,自己也應該回來幫忙接手務農的工作。

將軍山老闆魏宗淇返鄉務農。 攝影/林怡璇

他的祖先在白河生活已經兩百多年了,代代以務農為主,魏宗淇說或許在我這一代我可以守得住這片土地,在他四十歲的關卡時,他覺得再不回來務農,未來就沒有機會了,魏宗淇說回來這裡也能生活,孩子也能,未來就把選擇權交給下一代,希望打造一個農業基地,未來孩子要到哪裡發展都可以,但是根就是在這裡,繼續延伸下去。

提高農產品品質與農場行銷

魏宗淇沒有務農的經驗,開始跟著爸爸學習,從農場的採種植去著手,第一年回來種了兩公頃左右的玉米,技術沒那麼好,種下去很快就灌溉了,灌溉之後草就長出來,跟著爸爸一起工作,爸爸拿著鋤頭去除草,魏宗淇覺得拿鋤頭會傷到玉米,所以拿著鐮刀,蹲著爬著除草,沿著種植的玉米田爬了兩公頃,在很熱的天氣裡,那時他在想說自己在幹嘛,去年這時還在學校教書,每天都有時間休息,為甚麼要回來做這個,也知道回來是辛苦的,因此開始思考不同的經營模式,決心做農業的事業。

現在將軍山農場有四大作物,有柳丁,玉米,水稻,蓮花產業。水稻是從祖先流傳下來的產業,所以也延續著耕作,柳丁則是接手父親的種植,也種植了一、二十年,面積也有三公頃,魏宗淇開始種植玉米是因為這是他踏入農業第一個接觸到的作物,從育苗,品種的篩選開始種植,也朝向有機發展。蓮花,是白河的特色產業,魏宗淇說種植蓮花是希望能把在地產業保存下來。這四大作物,對魏宗淇來說每一個都有其價值,讓種植作物的風險分散,達到作物的多樣性。

為了把農產品的壽命延長,讓作物每個部分都能妥善運用,像是用柳丁做成和風醬,風味醋,柳丁皮做成環保清潔劑,這些產品也展現出作物多元的價值。

將軍山柳丁山林。 攝影/林怡璇

魏宗淇的做法是讓消費者安心,他的理念是產品出去就是一定要沒有農藥殘留,農藥發明也才短短這五十年,了解農藥對環境和人體危害,因此魏宗淇決定朝著友善耕作前進,希望在這樣的方向中,可以讓土地活用並傳承。

以「一群農夫」的概念推廣食農教育活動

「一群農夫」是將軍山農場的品牌,一群農夫這四個字是動詞,也是一個名詞,動詞指的是一群年輕人共同在從事農業,名詞指的就是一個品牌。產品需要曝光,所以藉由活動不斷地曝光,希望可以延伸農產品的價值,讓消費者更認同一群農夫的理念,並購買產品。將軍山在做的是突破品牌,所以辦活動也是他們一直以來的方向。活動會以不同的季節月份,有不同的主軸,主要是趣味的農村活動,像是三月份有玉米,讓他們採收做爆米花,再由爆米花去介紹玉米的品種,藉由這樣的食農活動,讓消費者清楚了解農作物的生產,激起他們對有機產品的興趣而購買。

將軍山農場種植多種作物,可以讓消費者有不同的體驗活動,在食農教育採收的量不會很大,像花生,會種大概一分地,一分地也夠大家來體驗來玩,辦活動讓消費者進來採果,也能省掉人力成本,而辦活動也成為農場的主要收入。魏宗淇說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活動是每年十二月會辦大型控窯活動,把番薯,玉米,或是想要吃的食材和炭火一起放進土堆裡悶熟,結合了他當體育老師的專長,在田裡舉辦像是打棒球,踢足球一些運動比賽,常常看到的是冠亞軍的爭奪,第二名輸了眼淚流下來,感受到他們很在乎也很賣力地完成比賽的精神,跟以往當體育老師上課的感受是不同的,也因為這樣帶給他很多感動。

魏宗淇從事農業已經六年了,第一年就開始辦活動,對他來說活動本身就是一種回饋,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農業,把更多人帶到農場裡面,是他們常做的一件事,魏宗淇說教育是最好的行銷方式,藉由辦活動,讓更多人體驗農村生活。將軍山農場也會找其他農夫進來當食農教育的講師,現階段也積極在成立的是一個協會,這個協會的目標是要去讓這些青農除了從事農業以外,還能在台上當講師,之後也會和學校配合,強調感官的體驗,讓食農教育做得更加周全。

結合餐廳銷售 紮穩自家品牌

魏宗淇也成立了直賣所,跟餐廳做結合,因為了解台灣的飲食習慣有幾乎到八成的外食族,就算種的再好吃的米,消費者不煮飯,他也不可能買米,所以直接跟餐廳做結合,把餐廳歸納為綠色餐廳。將軍山農場會找一些農友供應食材到這些直賣所販售,這些農民是台南在地的一些青農,他們有自己的理念,加上有機認證,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也知道每一口食物的來源。

魏宗淇說他回來的時候很有決心要做專業的農夫,整個農業的演進還有變化,看到農業是真的很辛苦,也覺得這個行業是一定要的,把自己在教職累積的經驗,走出食農教育這條路,回來後和他感情非常好的爸爸一起從事農業,但因為爸爸傳統耕作方式和他堅持的友善耕作及辦活動行銷農業的理念不同而產生衝突,也相信不斷的溝通會越來越好,帶領更多人了解農業是他始終堅持事情。

魏宗淇的父母親是將軍山農場的老農。攝影/林怡璇

採訪側記

將軍山農場每年都會辦很多活動,也吸引很多人到場體驗,這天採訪時老闆和我們分享了他的故事還有將軍山以食農教育推廣農業的理念,場場活動都經過他們嚴謹的規劃設計,讓農業不只是買賣農產品,加入農夫的栽種理念,讓大眾更加知道怎麼以對土地友善的方式耕作,珍惜每一口食物。

延伸閱讀

大手牽小手 培育深坑「食農小尖兵」

田園創意科學實驗 豐富偏鄉教育

頤禾園農場 致力推廣良善的「小」農場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農村趣味競賽 推廣食農教育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