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不吃豬 駱鴻賢的豬豬天堂陪伴動物到老

養豬不吃豬 駱鴻賢的豬豬天堂陪伴動物到老 | 華視新聞

林怡璇、林倩雯  / 新北市

三十七歲的駱鴻賢原本的工作是運送豬隻到屠宰場殺讓他們成為餐桌上的食物,開設豬豬天堂後,他放下手中那塊肉,也開始疼愛動物們,豬豬天堂就是他對動物關愛的證明,他以最環保的方式去愛護動物也愛護這塊土地,改吃素食,堆積動物糞便做成有機肥料,也到各地演講,希望更多人重視這群被人類任意宰殺的動物們,讓他們有活下去的權利。

駱鴻賢創辦豬豬天堂的機緣

駱鴻賢十五歲時就在從事畜牧業,每天把要宰殺的動物送到屠宰場是他的日常工作,從豬隻很小的時候開始養起,三百六十五天都是他在照顧,卻因為想要金錢,而一腳踹開和豬隻培養的感情。

在二〇〇八年,駱鴻賢像平常一樣要帶豬去屠宰場殺,要上車的最後一隻豬,卻靜靜看著他,其他豬隻卻開始大叫,好像在替這隻要被帶走的豬求饒,這個奇妙卻真實的故事,是駱鴻賢決定開設護生園的契機,並命名為豬豬天堂,收養許多的動物,並陪伴牠們到終老,駱鴻賢也從那天起開始吃素到現在。因為發現生命是有靈性的,就像人類難過會哭,冷了想要多穿衣服,是一樣的,所以就把賴以維生的工作給取消了。

在開設護生園時,駱鴻賢也和家人抗爭過,因為家人希望他能成為養豬大戶,把家裡傳承的事業給砸了,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和家人溝通。豬豬天堂也有固定的營運模式,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會販售素食便當,和收集動物的糞便,做成有機肥料販賣出去。現在駱鴻賢才能很得意地說,家人都以他為榮,也全力支持他的事業

老闆駱鴻賢投入護生員園的工作。 攝影/林倩雯

我們一直覺得貓狗是人類最重要的朋友,卻忘了牛羊雞鴨豬其實是最貼近我們的,也是人類最常吃的動物,從拿著屠刀要宰殺這些動物到變成守護他們生命的駱鴻賢說,他的最大動機是愛,因為想陪伴這些動物到終老,對他來說也是件美好的事。他說是在為他之前的工作懺悔,也把那時工作的錢捐出去,為的就是在豬豬天堂重新開始。

翻轉傳統餵養方式 改用素食養殖

駱鴻賢自己吃素,在豬豬天堂堅持用素食養殖,也讓動物的糞便比較沒有臭味,也能維持護生園的整潔,這也是駱鴻賢保護地球的方式。現在豬豬天堂有養殖牛羊雞鴨豬大約兩百多隻,這些動物的來源有些是在路上撿到的,自己走來的,或是一些養殖場倒閉後去搶救回來的,讓這些動物有個家也陪伴他們到終老。

因為要照顧許多動物也需要有資金來源,駱鴻賢每天會清理動物的糞便並堆成肥料賣出去,因為喜愛烹飪販售素食便當,也會到學校或是一些機構演講把動物保護的價值觀傳遞出去,有很多人因為豬豬天堂,願意放下手中那塊肉,看見他們吃素身體也越來越好,讓駱鴻賢也感到很欣慰。

養殖動物的素食飼料。 圖片來源/豬豬天堂

志工的故事分享

在豬豬天堂每天都會有志工來幫忙,這些志工有些是學生,上班族,他們都是志同道合想照顧動物的人,也因為豬豬天堂給他們不一樣的生命體。在豬豬天堂的志工小梅子,她現在的工作是水電工程業務,她說以前很喜歡吃雞排,駱大哥讓她去照顧雞。在第一天雞只會遠離小梅子,第二天慢慢地會看著她,第三天甚至願意走向她。小梅子感受到動物對他的情感,因此開始吃素。至今小梅子在豬豬天堂服務有兩年了,主要的服務工作是,鏟羊屎,處理豬牛糞便和環境維護。這些豬豬天堂所發生的故事都是因為動物和人之間產生了情感連結,不管是駱鴻賢還是他的志工們,都願意為豬豬天堂付出,照顧他們且陪伴他們。

投入護生園給動物們如孩子般的照顧

「你看我的孩子,真的很可愛。」駱鴻賢在訪問的過程中一再的強調。他把原本被生來就註定成為餐桌上食物的動物,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養育,他以爸爸自稱,每隻動物都有自己的名字。有一次他的豬「點點」生病了,要載到竹園抽驗化驗,得知中膽毒,只能躺在豬舍中抽動,甚至會間歇性意識模糊,那時每天在牠身邊陪伴,定時擦身體、餵藥,藥物的費用高達四五千元,身邊的人都笑他傻,但對他而言,「這是我的孩子,生病了哪有不照顧的道理。」

豬豬天堂的豬群。 攝影/林倩雯

豬豬天堂裡主要的動物有雞、羊、豬、牛、鴨,都是別人撿到送過來的,和駱鴻賢救回來的,像是從某個養殖場倒閉後,就把動物接到豬豬天堂去。有一次開著卡車在路上,遇上前面準備要被送去屠宰的豬,自己跳下車,這時候警察也知道駱鴻賢是護生員,就決定把跳車的豬交給他載回豬豬天堂。

因此他每天陪伴著動物的身邊,有什麼生病的狀況也變成駱鴻賢學習醫療知識的機會。從動物身上開始摸索,或是在書本上學習,漸漸的累積了許多醫療經驗。照顧豬豬天堂裡的動物,希望有更多生命被照顧和得到尊重。

推廣週末蔬食活動

週末有主要是開放給遊客、學校社團、個人及團體參訪,而老闆會充當導覽員,讓來到這裡的訪客更認識動物的日常生活,也讓遊客與牠們來一場親密接觸。像是餵養牠們、刷毛洗澡,從對食物的認知變成對動物的照顧。駱鴻賢說,就像是今天我們吃了豬媽媽,豬兒子就會在家一直等媽媽回來。沒有人會願意失去家人,我們從中感受到生命的可貴。

為了推廣素食,駱鴻賢特別學習很多素食烹調的方式,在客人來參訪的同時,更會充當廚房師傅,親自料理拿手好菜招待每一位來這裡參訪的客人。讓客人能夠吃得健康之餘,也能感受到原來吃素食也可以吃得豐盛。

豬豬天堂開放遊客參觀。 圖片來源/豬豬天堂

採訪側記

豬豬天堂在林口半山,也因為有很多家農業,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會錯過。老闆駱鴻賢非常熱情,跟我們解說很多關於生命的課題,像是豬豬聽佛經,是來到這裡的訪客給予動物們的祝福,對於這一點雖然我們沒辦法深入的理解到裡頭的意思,但能感受到有很多有心認識的護持。一開始我們對豬豬天堂完全沒概念,但親身體驗了後,帶給我們很多生命可貴的感觸。

延伸閱讀

堅持多年TNR 打造人與貓的安居之所

台灣好漁 友善養殖健康生機魚

「流浪動物花園」綻放 找到認養牠的人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養豬不吃豬 駱鴻賢的豬豬天堂陪伴動物到老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