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戲雜技 帶領慢飛天使夢想啟航

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  / 新北市

騎獨輪車、踩大球等雜耍技藝對一般人來說並不簡單,對「慢飛兒」這群智能發展落後的孩子們而言,更是困難。王光華於二〇一六年創立「新心劇團」,團隊是由唐氏症、自閉症、發展遲緩等孩子所組成,他們用精彩的馬戲雜技告訴大家,就算是「慢飛兒」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團長王光華指導成員煒晟騎高腳獨輪車,父親在一旁觀看。 攝影/曾鈺庭

父母牽孩子的手 何時才能放掉

國寶大師李棠華被稱為「台灣特技祖師爺」,王光華從小跟著李棠華老師學習、到處巡迴,承襲李棠華的嫡傳技藝,並在美國累積表演經驗一九九〇年返台後成立「新象創作劇團」,劇團成員來自各家雜技好手,並為馬戲雜技拓展多元領域,表演中加入戲劇、魔術、甚至是歌仔戲的元素,打造「不只是雜技」的目標。

除了深耕於新象創作劇團,王光華還於八年前成立教學馬戲雜技的夏令營,那時有不少心障孩子報名,於是之後成立專門教心障生雜技的固定課程,課程屬於公益性質不收費。隨著學生人數逐漸增加,團長開始劃分初階、高階班依照程度給孩子們上課,初階班學習遵守團隊規定以及騎獨輪車,高階班則學高腳獨輪車以及踩大球。

至於為什麼想成立由心智障礙孩子們組成的「新心劇團」呢?王光華娓娓道來,在某天上課前,他看見父母牽著心障孩子的手準備上課,那時剛好夕陽西下,夕陽餘暉照著他們的背影,這樣的畫面啟發了王光華,讓他不禁心想:「父母哪一天才可以真正安心放開孩子的手?」希望幫助父母面對「放開孩子的手這個課題」,於是王光華成立了「新心劇團」,除了讓心障孩子於舞台上表演騎獨輪車、踩大球時父母能夠放手不去攙扶,也希望透過劇團專業的訓練模式,幫助孩子成為真正的特技家,長大後運用自己的一技之長養活自己,讓父母安心做到「真正的放手」。

團長王光華指導「十字旋風」表演動作。 攝影/曾鈺庭

團練不僅才藝進步 孩子性格也有所改善

王光華提到心障孩子學騎獨輪車相當困難,尤其是如何克服跨出第一步的障礙,一般孩子也許練習十遍就能抓到騎獨輪車的要領,不過心障的孩子需要一百次,「身為團長的職責就是耐心陪孩子練習一百次,沒有別的捷徑」王光華笑著說。

王光華表示有位成員青翰,他是自閉症的孩子,平時不太說話、也不會講話回應他人。王光華回憶四年前的某次團練,練習「十字旋風」表演動作時,此動作是大家右手搭右手騎獨輪車繞圈,然而青翰習慣右手的力量壓在別人身上,導致動作不斷失敗,王光華在訓練拖延的壓力下,忍不住對空氣飆罵:「青翰!!你不按照我的指令,導致表演動作練不好,你知不知道?」,結果從來不回應他人青翰突然說:「知道!」當下,王光華的眼淚不受控的滴下來,因為向來沉默的青翰願意開口說話,從此以後青翰拿到糖果會說謝謝,見到老師也學會打招呼了。

另一位自閉症孩子叫做煒晟,他的父親表示當初是透過朋友介紹來到劇團,進入劇團學習後,孩子不僅增加專注力,記憶力也變好,透過表演學會團隊合作,過去我行我素的性格以及自閉症症狀也改善不少。煒晟表示相當喜歡來劇團練習,認為學習騎獨輪車、踩大球很有趣,也交到不少朋友,因此學校一下課便吵著爸爸帶他到練習室團練。

「想飛」雜技兒童劇 慢飛兒故事搬上舞台

二〇一七年,編舞家陳武康、戲劇導演梁明智、團長王光華聯手合作,將慢飛兒的故事搬上舞台,劇名「想飛」誠如其名,表達慢飛兒想要努力振翅高飛,也想遨遊天際的理念,訴說慢飛兒內心希望透過努力表演贏得掌聲,並且最終圓夢的故事。「想飛」將慢飛兒的真實故事改編為雜技兒童劇,表演者除了呈現馬戲雜技,還要挑戰詮釋慢飛兒的童真行為,以及利用舞台多媒體特效表現慢飛兒內心幻化、無法言語世界。

王光華致力為慢飛兒爭取藝術平權,讓他們同樣能在聚光燈下享受表演與掌聲,於是「想飛」兒童劇中真實主角像是重度自閉症的青翰、第六對染色體異常的小沂、發展遲緩的毛毛等多位慢飛兒,也在劇情最後上台展現多年努力的成果。「想飛」雜技兒童劇不只成為慢飛兒展現成果的表演舞台,也讓觀眾看見慢飛兒大放異彩的表現。

團長與第六對染色體異常的小沂在練習表演動作。 攝影/曾鈺庭

開創新路 化身街頭藝人

一年前王光華開始帶領心智障礙的孩子走上街頭表演,剛開始在板橋的435藝文特區廣場表演,之後逐漸跨足到台北市的信義區。王光華坦言第一次帶著這麼多的孩子走上街頭表演,他的內心非常害怕,今年五十一歲的王光華表示在他們那個年代街頭藝人並不盛行,而且他接受到的觀念認為在街頭表演是「要飯的」、「乞丐」,因此成為街頭藝人對他而言有不小的心理障礙,再加上街頭是開放場所,相較於舞台,人來人往的街頭多了不少未知數。

即便是心智障礙的孩子,街頭表演證照也是比照常規審核,王光華表示考照過程遇到不少困難,除了心障孩子的表演需達專業水平,還有因為成員的情緒失控,或是新成員加入不熟練動作而失敗,藉由提升表演的純熟度,以及訓練心障孩子情緒控管,最終才得以取得證照。

王光華回憶第一次在街頭表演,成員青翰在演出過程突然停下動作,其實孩子們會發生什麼突發狀況也難以預料,那時圍觀的群眾越來越多,他在一旁看了內心很焦急,只好緊抓著他的手、頭碰頭給予鼓勵,所幸最後青翰順利完成表演。

「如果不是為了這些孩子,我不會走上街頭表演」王光華笑著說。街頭藝人是自食其力的一種方式,運用自身的能力賺錢養活自己,即便沒有廠商邀約依舊能夠有收入,而非等待別人的施捨,並且在街頭表演的經驗也成為最好的履歷,可以向政府、企業、廠商證明表演能力,同時培養成員未來獨自成為街頭藝人的能力。王光華表示雖然剛開始內心很排斥當街頭藝人,但陸續接收到一些民眾的掌聲以及稱讚,內心增長不少自信,認為成為街頭藝人展現藝術是符合時代潮流的一種方式,不僅突破舊思維的障礙,也從中找到樂趣和成就,更重要的是他教會孩子什麼叫做真正的自食其力、真正的依靠自己生存。

公益 要像做生意來經營

王光華認為一個公益組織生存要件,要能夠獨立運轉,然而獨立運轉需以資金維持,因此才會認為「公益是一門好生意,要像做生意來經營」。比方在街頭表演的收入一部分按照比例回饋給成員,一部分資金則成為劇團運轉的金費,用於購買道具、表演器材等。公益就如同生意可能會經營失敗,也可能經營成功幫助更多人,不要忌諱公益組織談錢會被別人認為在斂財,因為沒有資金維持獨立運轉的任何一個組織都會瓦解。

明年新心劇團有新計畫,將與資深廣播人,同時也是小兒麻痹患者的石元娜合作,心智障礙劇團加入身障的朋友,期望能夠磨擦出新火花,也希望藉此擴大劇團規模,幫助更多人找到表演興趣與熱情。

採訪側記

正式採訪前記者在一旁看孩子們練習騎獨輪車,覺得有趣也請團長簡單教記者一下,沒想到一試差點摔跤,騎獨輪車相當不容易,看到孩子們騎這麼好,還能夠搭配其他道具以及走位,內心由衷的佩服他們。練習過程覺得團長非常有耐心,同樣的動作一而再地練習,其實孩子們能夠學會如此高難度動作,除了不斷反覆練習,鍛鍊堅韌的毅力,沒有其他捷徑了。

延伸閱讀

假日體育班 讓弱勢孩童在球場上綻放笑容

推廣在地民俗技藝 三峽陀螺玩法不一樣

蘭雅國小撥拉棒校隊 一身技藝開眼界

新象創作劇團

新心劇團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馬戲雜技 帶領慢飛天使夢想啟航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