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集結跨領域創作 打破雜誌市場分類

《圈外》集結跨領域創作 打破雜誌市場分類 | 華視新聞

許家誠、林宏濬、曾鈺庭  / 台北市

手上拿著《圈外》雜誌,一份報紙的厚度,翻開精緻的封面插畫,映入眼簾的是「昭和電視機」日本文化主題、三位非主流職業的人物專訪,以及歷史、法律、靈異等題材文章,合上雜誌前還有令人會心一笑的短篇漫畫,帶給讀者跨領域的閱讀體驗。

《圈外》雜誌發行人林廷璋。 攝影/林宏濬

發行專屬圖書館的刊物 做出獨特性

《圈外》月刊發行人林廷璋,同時也是私人圖書館「櫞椛文庫」的館長。林廷璋畢業於高師大音樂系,學生時期經常去到圖書館,這讓他對閱讀、圖書館產生情感,於是於二〇一五年開設以保存和收藏為目的的「櫞椛文庫」,館內書籍依照林廷璋對日本文學的喜愛,主要以中日文小說與詩集為主。

林廷璋表示,經營櫞椛文庫來到第二年時,意識到圖書館要有所內容產出,不能被動地等待客人,而是要發行一本刊物,握有自己的話語權,將觀察、看世界的方式利用紙本呈現,做出與其他書店、私人圖書館的差異性。於是林廷璋邀請身旁的好朋友寫手以及作家們,也包含林廷璋本人動筆書寫,讓每個專精於不同領域的人,寫下或繪製出他們對生活的觀察,最終集結成《圈外》雜誌。

於是林廷璋在二〇一七年時,利用群眾募資的方式籌備創刊《圈外》的經費,不過同時期有不少優秀的雜誌,像是《熱帶季風》、《薰風》等,同樣利用群眾募資的方式,《圈外》內容定位相對小眾,也較不被人注目,因此最後募資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林廷璋表示,賺錢維生的方式有很多,若不是打從心底喜歡閱讀,是無法輕易經營閱讀空間或刊物,即使群眾募資無法達標,仍可以利用經營櫞椛文庫的收入發行刊物,或是尋找其他方式填補。

於二〇一九年七月《圈外》正式創刊,並且將原先預計的半年刊改成月刊,如此一來分散出版的成本壓力,也從原先一本書厚度的雜誌,改成輕薄短小類似報紙的形式,不僅符合大眾輕量的閱讀模式,也透過每個月的發行,讓讀者收看《圈外》成為一種習慣和期待。

打破市場雜誌分類 綜合跨領域的創作者

經營刊物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讓大家了解雜誌想呈現的確內容。《圈外》捨棄傳統的雜誌分類,以「感覺」作為分類,例如痛覺、聽覺、視覺、味覺等,讓作家、插畫家、漫畫家等跨領域的人,以單一的「感覺」主題,創作他的所聞所感。

以「嗅覺」的主題為例,寫手劉揚銘以下午四點鐘放學時街道的氣味,書寫初戀的悸動,「制服貼在背後緊張的汗水味,空氣混合夕陽和熱風的味道,燃燒我的鼻腔,看見搖晃著裙襬和馬尾的她,向我走來。」雜誌封面的插畫,以線香、花朵、蘋果、打翻的飲料瓶,描繪出複雜又多重的味道。

林廷璋說:「很多人問什麼是感覺系雜誌,似乎非得分類成文學、商業雜誌,界線清楚才能夠理解,但雜誌不一定要定義的那麼清楚。」這個刊物想要打破雜誌的分類,讓跨領域的人在同一份紙本上呈現,而非依靠市場上區分的類別,去尋找合適的寫手。

《圈外》雜誌第四期主題「嗅覺」封面。 攝影/曾鈺庭
《圈外》雜誌短篇漫畫。 攝影/曾鈺庭

《圈外》內容包羅萬象 給讀者多元閱讀體驗

雜誌每期會專訪三位人物,希望採訪圈外的人,也就是讓非主流、核心的人物,能夠透過報導被認識及曝光。例如在「觸覺」主題,專訪幫大體清洗、化妝、修補的禮體師許惠禪,禮體師是平時不容易接觸到的職業;以及訪問恆成紙業,利用觸覺角度介紹各式的紙材,印刷紙雖然在雜誌圈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深入了解紙材的發行人卻不多。

有位時常閱讀《圈外》的讀者表示,喜歡的作家龍貓大王,總用詼諧的筆調書寫電影介紹,但是來到《圈外》則有不一樣內容產出,覺得相當驚喜。林廷璋從凶殺案、龍貓大王從社會文化觀察、劉揚銘則從純愛角度切入,三位寫手利用三種不同面向構築《圈外》中「昭和電視機」此主題,「昭和電視機」內容以一九二六至一九八九年間,日本昭和時期為創作發想,希望透過文章帶給讀者鵝黃色澤的懷舊與溫暖情調,這也與林廷璋對日本文學的喜愛相呼應。

「昭和電視機」寫作仍以「感覺」為出發,例如龍貓大王以「手感」書寫日本泡沫時期對當時社會、文化觀察,「泡沫經濟年代,需要更重口味的娛樂刺激才滿足得了他們,勇者們舉起電流急急棒,肩負娛樂大眾的死亡任務。」書寫泡沫經濟時日本社會氛圍低靡,綜藝節目為抓人耳目,竟將爆炸、電流成為闔家觀賞的綜藝效果。

讀者林君毅提到,特別喜歡《圈外》中恐怖、靈異類的題材,例如關於通訊時代的靈異傳說,訴說通訊設備剛興起而延伸的都市傳說及電影,「陌生人使用我家電話打給我」、「電話是從自己的手機打出來的」等恐怖想像。

作家龍貓大王書寫「昭和電視機」日本文化主題。 攝影/曾鈺庭

甜甜圈美味的地方 在於它的周圍

林廷璋說:「我們尋找這些像是甜甜圈的人物,中間是空心的,不像中間有餡料麵包,好吃的部分是在周圍的地方。」《圈外》雜誌的寫手、漫畫家、插畫家也許知名度並不高,但他們的創作能力在《圈外》的讀者受到肯定,並且長期、持續性的連載,撰寫的內容即便小眾,但依舊有人能品嘗出美味的地方。

《圈外》未來的規畫,希望幫每一位作者的作品集結出書,並且透過徵稿的方式,訓練想成為寫手的人,指導他們如何書寫以及寫作方向,讓他們的作品有機會放在《圈外》的臉書專頁上,甚至是刊載。

採訪側記

《圈外》月刊的份量不多,輕薄短小如同報紙,讓讀者沒有負擔的輕鬆閱讀。首次翻開《圈外》時為朋友介紹,雜誌文章題材非常多元,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發行人林廷璋從凶殺案的角度書寫「昭和電視機」主題,此類型文章鮮少出現在雜誌,對於《圈外》收入相關題材感到驚奇,也激起我對《圈外》雜誌創刊背景的好奇心,於是誕生了這篇報導。

延伸閱讀

當藍鯨邂逅秋刀魚 在臺日文化的海洋

篆刻溫度 鈐印雜誌推廣手作印章

Boven雜誌圖書館 雜誌界的共享經濟

更多新聞請看生命力


《圈外》集結跨領域創作 打破雜誌市場分類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