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淨塑 「仁舟」從矽開始

日常生活淨塑 「仁舟」從矽開始 | 華視新聞

張峻瑋、徐牧民  / 台北市

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租借環保杯、環保吸管興起,儘管深受大眾的喜愛。然而仁舟社會企業成立三年來,從市面上的環保商品進行修正,傾聽大眾的回饋,不斷進步將其更貼近生活化,研發一系列矽晶產品,像是矽環保杯、矽吸管、矽密袋。將減塑變得不再如此困難,反而更加便利。

仁舟企業快閃店的架上商品以講求環保為主。 攝影/徐牧民

「淨塑」運動 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

仁舟社會企業,於二O一六年成立,至今已成立三年,湯文清董事長在佛教團體「福智文教基金會」接觸到淨塑的理念,意識到塑膠對於海洋環境的威脅性,所以湯文清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成立「仁舟社會企業」,希望從源頭落實減塑,並且希望仁舟就算是一葉輕舟,但它的漣漪也能守護整片壯闊海洋,一個小小的生活習慣改變,便能夠創造淨塑的生活環境。

「塑膠本無罪,罪的是人類怎麼去使用它的方式」,這是仁舟社會企業副總經理王文蘭,對於一次性塑膠的看法,王文蘭表示塑膠出現的本意,其實是為了解決樹木的砍伐,而創造出來的產物,但是隨著時代的演變,人類為了便利而使用一次性塑膠造成不斷浪費。

王文蘭說,「如果一個塑膠產品,我們可以用上個三五年,這樣就不會有如此傷害環境的問題了。」所以仁舟社會企業的淨塑理念,並不是「杜絕」塑膠製品的使用,而是「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從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起步,到妥善回收、利用再生塑膠品,期望帶領消費者從小習慣開始改變生活,再放大到改善環境,進而影響身邊的人參與,實踐淨塑生活。

仁舟社會企業參加創業展與柯文哲市長合照。仁舟社會企業/提供

矽晶商品的出現 只為取代不同的塑膠用品

仁舟社會企業目前除了蜂蠟保鮮布、貝殼棉網包、葉子餐盤、水源寶育樹盆等原先商品,透過消費者對於商品的回饋,進行一步一步的改良,像是蜂蠟保鮮布就前前後後改良三次,擁有三個版本,一開始的蜂蠟保鮮布僅能夠服貼蓋上容器,經過反饋之後,在保鮮布上加上一條繩線,讓保鮮布蓋上容器時能夠除了服貼以外,更加的穩固,經過改良也多了更多不同圖案、顏色供選擇。王文蘭說:「消費者的回饋,仁舟都聽到了,並且不斷的為其改良。」

仁舟社會企業的每個所推出的產品,都是為解決一個社會問題而生,二O一九年政府的限塑政策,促使環保杯、環保吸管變得更加普遍,不過仁舟社會企業聽到了消費者的心聲,因為塑膠等一次性餐具,有高溫會熔出塑化劑的疑慮,會傷害人體健康,再加上保鮮盒、不鏽鋼便當又重又占空間,一般市面上的環保吸管容易藏污納垢不易清潔。所以矽晶商品的出現,就引發了廣大迴響。

在今年推出了一系列的矽晶商品,像是矽環保杯、矽吸管、矽密袋等商品,都是用寶貝嬰兒的奶嘴材質 — — 矽晶製造,通過SGS食品級全方位檢測認證。

王文蘭表示,矽晶商品的出現,是因為政府近年來所實行的限塑政策而研發,以矽吸管、矽密袋來說,便是為取代傳統的塑膠吸管與塑膠袋而生。

矽晶是由純天然的矽礦提煉而成的天然產品,無任何塑膠及石油成分,對環境不會產生任何傷害,能夠自然分解。矽晶具有無味、無毒、穩定、耐冷、耐高溫等的特點,然而它在加熱過程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固化後的矽晶產品,是韌性極佳的彈性體,常被使用於醫療用品、嬰兒奶嘴、廚房用具等用品。

商品雖簡單實用 仍具有設計感

王文蘭介紹商品時,拿出一個顏色鮮豔的小防塵袋,裡頭卻是裝著一粗一細可收折的透明矽吸管,王文蘭笑著說:「一般人也都猜不出來這袋子裡,竟然會是吸管的收納袋。」矽吸管顛覆大眾對於環保吸管,應該是鋼鐵筆直的想像,王文蘭表示,設計的概念是因為一般的鋼鐵環保吸管,容易藏污納垢不易清潔,矽吸管的透明管身,讓卡垢無所遁形,只需要輕輕對壓管壁、直接搓洗,方便清潔無死角,也因為矽晶能夠耐溫-40°C-230°C,所以可以高溫消毒去味,進洗碗機清洗。

但是矽吸管因為結構軟Q,所以不易戳破手搖杯上的塑膠膜,仁舟社會企業未解決這個問題,首創「三稜膜戳」繫掛袋上,方便消費者戳破塑膠膜,三稜膜戳也兼具時尚的效果,王文蘭說:「不知道的人,只會以為這是袋子上的裝飾品而已。」

因為矽晶能夠耐溫程度高,利用這個特點,仁舟社會企業研發出「矽密帶」來取帶代傳統的塑膠袋,傳統塑膠袋多用來盛裝熟食湯類,除了造成塑膠浪費導致環境污染,高溫也會熔出塑化劑的疑慮,嚴重地影響到健康。

使用矽密咖啡杯的王小姐表示:「矽密咖啡杯很方便,因為能夠將咖啡杯收折,形狀變得輕巧而好收納,使用矽產品也不用在乎耐溫問題,清洗能使用高溫消毒,既能保護環境,讓生活更便利。」時常使用矽密袋林小姐表示:「臺灣傳統的小吃,都會使用塑膠袋來盛裝,但是就會有塑化劑的疑慮,使用矽密袋就不用擔心這些疑慮,能夠安心盛裝熱湯,矽密袋也好收折不佔空間,便利且健康。」

王文蘭表示,吸管和食品塑膠袋是每個臺灣人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假如每人每天用一個丟棄一個,將一天下來所用的塑膠廢物集合起來,那個數字、面積是很難想像的。然而也造成四面環海的台灣,理應與海洋親近、守護海洋,但是每年卻使用了超過180一八O億個塑膠袋,是歐盟的三點九倍之多,濫用的塑膠製品,已快速地超過了環境的負荷,污染的不只是海洋和土地,還有大家的健康。

所以仁舟社會企業從源頭減少塑膠垃圾的產生,在日常生活中開始改變,提供大眾更便利健康的淨塑生活選擇。

淨塑運動從自身做起 進而影響大眾

該如何讓大眾都加入淨塑的行列,開始使用環保用具呢?王文蘭表示,其實並非難事,像是當一個消費者使用了矽吸管之後,便會詢問或是購買其他商品,像是矽環保杯、矽密袋,縱向的使用各式環保產品,因為身邊的親友也會開始跟進使用,進而達到橫向的發展,王文蘭說:「很多人從一項減塑商品使用,到最後增加到二項三項甚至更多, 並且推薦給自己的家人,這樣不斷地擴張,從個人活動變成全體動員。」

仁舟社會企業在僅有六人的辦公室,從事產品開發、設計、生產到銷售推廣,提供源頭減廢的淨塑提案給消費大眾;並進而連結有志一同的供應鏈與銷售通路,期望一同創建永續淨塑的生活平台,並承諾盈餘百分之百全數回饋於社會公益、團體、員工與持續投入淨塑產品的研究開發。

仁舟社會企業參加新台式時尚展展區布置。 仁舟社會企業/提供

採訪側記

來到仁舟社會企業的辦公室採訪時,會發現在這小小的辦公室,卻對環境保護有如此大的影響力,看到仁舟對於各項商品的巧思,就是為了消除環保用品使用不方便的迷思,讓做環保也可以很便利,促使大家一起來淨塑,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為蘆葦注入新價值 可被分解的環保吸管

循環杯系統 為地球租下環保的一「杯」子

小琉球的經濟交流 海漂垃圾變身海灘貨幣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日常生活淨塑 「仁舟」從矽開始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