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盒子走進安康平宅 為孩子點燃希望

微光盒子走進安康平宅 為孩子點燃希望 | 華視新聞

張峻瑋、徐牧民  / 台北市

在黑暗中點亮希望,國立政治大學USR計畫「微光盒子」,學生志工團隊走進安康平宅,建立社區據點,服務中低收入戶四歲至十八歲的兒少青年,當中陪伴孩子最久的蕭群諭,從一開始與孩子們的格格不入,透過陪伴與對話,讓孩子敞開心胸接受微光盒子,教導他們在團體互動中學習正向的人際行為模式,並學習接納與妥善處理情緒,替他們找到歸屬感,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為他們築起一座城牆安心成長。

課程中輔導員跟孩子們的互動。 照片提供/微光盒子

從社區據點出發 透過遊戲與孩子培養感情

教育部二O一七年發起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連結「高教深耕計畫」,引導大學師生組成跨領域團隊,在區域發展扮演地方核心智庫角色,主動發掘在地需求,並透過在地優勢分工合作解決問題,帶動當地企業及社區文化的創新發展。

國立政治大學USR計畫「微光盒子」於二O一八年的三月,在安康平宅社區內建立社區據點,向安康平宅社工租借社區小型教室,差不多十坪大小的鏡面活動教室,一開始以每週五的據點服務,尋找時常在街頭上遊蕩的社區孩子,邀請孩子們至服務據點玩遊戲以及供餐,不以課輔的方式來輔導孩子,因為學校與許多機構都已經進行許久,學科的學習大部分也不是孩子們的興趣,所以微光盒子透過玩遊戲,作為拉近距離的媒介,也是孩子最能專心投入的方式。

玩遊戲的過程中,所發生的團體衝突、競爭、挫折,能夠透過志工的陪伴,教導正確的處理方式,改善孩子們長期負面的人際關係模式。現在在每個禮拜二、三也會開辦駐點課程,教導孩子們人際關係的系列課程,像是人際溝通工作坊、反霸凌活動 RE-LIFE等課程。

政治大學研究生的蕭群諭,是USR計畫「微光盒子」的團長,也是陪伴孩子最久的志工。蕭群諭表示,從一開始的每週一天的據點服務,現在增加到每天都會有志工,在社區內的小教室內服務孩子,蕭群諭說:「因為在社區裡我們遇到許多衝突事件,即使我們不在社區內,孩子也會有狀況發生,卻無法立即找到我們的時候,這是一件蠻可惜的事。」所以在平宅社區與當地的社區租借小教室,每天兩到三個人排班,不設計遊戲以及課程,讓孩子們來到教室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也是志工與孩子們能夠聊天,培養感情的機會。

初期建立感情 困難重重

「有的小朋友剛開始接觸志工的時候,都會用不雅字眼向我們叫囂。」、「當我們在發送服務據點傳單時,一位孩子在我們面前當場撕毀跑走。」蕭群諭笑著表示,剛開始要和這些小孩們接觸,邀請他們至服務據點參加活動難上加難,不過孩子們從一開始的防備心,透過小心翼翼的接觸,最後是會敞開心胸,去信任志工們,與志工們談論他們心事、挫折,或是更深層的原生家庭問題。

蕭群諭表示,像是有些小朋友家庭背景,家中有家暴的情況,嚴重甚至是與毒品有關的事件,家中有人吸毒、販毒,在一般人的眼裡,是很不可思議的事件,但對這群孩子們來說,卻是如此稀鬆平常的事,所以微光盒子一直希望能夠帶給孩子正確的觀念,讓他們安心健康成長。

蕭群諭說:「其實孩子就算再鬧、再暴走,都是我們還能夠接受的範圍,最困難的就是,即使服務再久,有的孩子還是會因為無法控制因素,而離開我們。」蕭群諭表示,孩子僅管在服務據點處得很好,但是原生家庭出了一點問題,而被迫離開這個社區做另外安置,這些對於志工來說,才是最挫折、困難的時候。

小朋友在課堂中學習畫圖 照片提供/微光盒子

提供學校以外的舞台 讓孩子展現自己

蕭群諭表示,多數的孩子對於學科的學習是沒有興趣的,多半在學校裡找不到成就感,所以微光盒子希望能夠提供學校以外的舞台,讓孩子們找回自己的自信與成就感。蕭群諭說:「孩子就像一抹微光,脆弱且很容易被熄滅,我們就像盒子一般,保護著讓他們的希望能夠延續。」

所以在今年的九、十月時,微光盒子舉辦《咱ㄟ安康》微光盒子兒少紀實特展,邀請專業背景講師教導孩子攝影的基本技巧,並透過實作讓他們可以實際應用於生活。期待透過此活動,將孩子們印象中的家庭、學校、社區種種回憶,以影像的方式呈現出來。

透過孩子們的鏡頭,捕捉他們眼中所見的景象,將他們在社區的點點滴滴,化為最真實的感受。看似簡單樸實的一張張照片,沒有專業的攝影技巧加諸,也沒有色彩斑斕的對比著墨,帶領著志工一步步走進安康社區,深入社區的每一塊角落,像是這次影展的兒少作品〈寂寞〉,就是孩子用自己的視角所拍攝的,並在照片旁增加自己作品的註解。

《咱ㄟ安康》影展兒少作品〈寂寞〉 照片提供/微光盒子

蕭群諭表示,「天井」正是透過孩子們的帶領,才知道這個孩子們所謂的「秘密基地」,其實天井就是安康平宅的頂樓平台,蕭群諭:「孩子們時常在這玩躲貓貓,晚上也會來這看星星。」

《咱ㄟ安康》微光盒子兒少紀實特展,孩子們的攝影作品。照片提供/微光盒子

期望延續感情 繼續服務社區

教育部USR計畫為兩年一期的計畫,所以二O二O年這個計畫便會結束,學生志工也有畢業的問題,蕭群諭說:「當然希望微光盒子能夠延續下去,在這段時間,孩子也有明顯的改變,也了解他們有我們的陪伴,是有所成長的。」

USR計畫的專任助理邱姵慈表示,政治大學現在有很多不同學院的課程,都有不少教授讓修課的學生,進到安康社區實作,為居民帶來更好的生活,像是教育學院的「青少年心理學」、「綜合活動教學」這兩門課合作,選出八組學生,加入微光盒子的方案,在禮拜二、三的駐點課程幫助同學教學上課。

所以目前微光盒子招募志工,每學期招募校園裡六位志工,不限科系看重人格特質,需要真心想要陪伴孩子的人為優先考量,培訓志工如何設計活動,當發生衝突時該如何引導等培訓,並以社團的方式經營,志工培訓完之後,也能夠當上社團裡的幹部,再依照不同的部門做培訓。

微光盒子不希望USR計畫的結束,就是微光盒子的結束,所以現在也積極的地對外寫一些計畫,像是「信義房屋社區公益計畫」,希望能夠拿到一些補助,維持社團的發展,以及持續為小孩關懷與照顧。

蕭群諭表示,這些孩子多半都是原生家庭出了一點問題,其實都只是欠缺陪伴,透過陪伴再微小的光,也能夠再黑暗當中再次閃閃發亮,這也是微光盒子與孩子們在社區裡溫暖的回憶。

安康社區中小孩子的秘密基地。 攝影/徐牧民

採訪側記

蕭群諭團長帶我們上去天井時,我們頓時了解到,這裡為何是孩子們的秘密基地,蕭群諭為我們訴說孩子們在這的故事,讓我們了解陪伴的重要,還有孩子的才華如此洋溢,其實有時候他們只是欠缺一個舞台展現,感謝微光盒子讓這些孩子從黑暗中找回希望,多了許多的自信。

延伸閱讀

下課花路米 帶領兒童探索台灣

宜蘭家扶 幸福小舖扶起弱勢家庭

知識翻轉未來薪傳書店免費課輔清寒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微光盒子走進安康平宅 為孩子點燃希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