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變身泰迪熊 為人生留下作品

牛仔褲變身泰迪熊 為人生留下作品 | 華視新聞

張瀚尹、王予辰  / 台北市

吳文婷所做出的每一隻「打鐵熊」,都是用一位朋友的廢棄牛仔褲製成,她堅持不販售,也不接受訂做的原則是出自於對每一位朋友的愛。打鐵熊成為她惦記每段友情的方式,也是她想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的作品。

每件事都需要機緣 「打鐵熊」的出世

「打鐵熊」,本名吳文婷。曾經在廣告公司工作,專攻包裝設計,許多年來日以繼夜地工作,直到有天,她忽然想抽離工作,只想專注於自己喜歡的東西。

「 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一直都在忙碌於工作。」因此吳文婷從廣告公司辭職後,學了命學、學書法,上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做了許多嘗試,為的就是尋找自己的興趣。幸運地,因為有老公的支持,讓她能無後顧之憂地做自己喜歡的事,無須擔心家計。

「打鐵熊」,本名吳文婷。 攝影/張瀚尹

至於為什麼最終是做「打鐵熊」呢?吳文婷說,她有個朋友在中國大陸工作,朋友在那看到有人以賣泰迪熊的材料包為工作,在回到台灣後,便向吳文婷提議一起開一個這樣的材料行。但她認為既然要賣材料包,自己也應該要會做泰迪熊,於是就去專門做泰迪熊的協會,學習專業的針法。

吳文婷剛開始學的其實不是布熊,而是羊毛熊,開始以牛仔褲作為泰迪熊的材料,是因一個朋友知道她在做熊之後,拿了一大袋牛仔碎布給她,即便她當時並不需要,還是不以為意地收下朋友的心意。

直到某天,她敬重的老師過生日,她突然想到可以做一隻泰迪熊給他當作生日禮物,但因為時間緊急,手邊也沒有能用的材料,因此想起了朋友給的那袋「牛仔布」,於是她用了那袋牛仔布創作,效果意想不到的好,於是乎因緣際會下,她開始將一件件牛仔褲「變身」為泰迪熊。

學生們於泰迪熊體驗課中,從為熊的身體充綿至裝飾的過程。 製作/張瀚尹

將「打鐵褲」變為「打鐵熊」 創意最重要

問到「打鐵熊」這個名稱的由來,吳文婷說,因為牛仔褲耐磨耐操,因此台語叫「打鐵褲」,而她的熊全都是用牛仔布創作的,因此自己取了「打鐵熊」這個名字。她眼睛彎成月,接續笑著說:「 而且可能因為我是廣告出身吧,比較有創意,在學了針法幾個月後,就自己瞎搞惡搞,反而出現最特別的熊呢! 」

吳文婷忠於讓整隻熊的百分之九十都以牛仔褲本身的元素去製作,例如每隻打鐵熊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小提袋」作為配件,提袋都以牛仔布製作而成;身上的衣服也是用牛仔布製作,而上面的圖案以繪畫的方式加上;若有蝴蝶結也是牛仔褲上原先就有的鬆緊帶 ;配戴的眼鏡則是以鐵絲折成,也因每個元素都很細微,她認為拆解牛仔褲的過程才是最困難和最重要的步驟。

每隻熊都有屬於自己的「小提袋」作為配件。 攝影/張瀚尹

即便是由牛仔褲拼接而成的每隻熊,身上卻不像大家對牛仔褲的印象一般只有藍色、黑色,每隻打鐵熊都充斥著不同色彩。這是因為有些牛仔布的正反面會是不同的顏色,因此在拆解褲子的同時,思考如何應用、如何組合,才是做出一隻隻獨特的「打鐵熊」的要點。

問到大約會花多久時間完成一隻打鐵熊,吳文婷表示要看她當下有無靈感,有時一個月可以完成三、四隻,但也有一隻都做不出來的時候。她認為在製作「打鐵熊」時,創意、想法比技法更重要,因此沒有固定完成的時間。

每隻打鐵熊都以一件牛仔褲製作而成。 攝影/張瀚尹

「一百隻打鐵熊」以熊的形體刻畫感情

吳文婷眼神堅定地說:「我要為我的人生留下作品!」她在年紀日益增長的過程中,體悟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作品, 於是深思什麼作品是可以紀念的,也因為在她心中,「朋友」佔有很大的位置,因此發想了一個計畫 — — 「一百隻打鐵熊」。

「一百隻打鐵熊」原先的計劃是在三年內號召一百位朋友,每位朋友都貢獻一條不需要、想淘汰、壓箱底的牛仔褲,再依據褲子主人的個性、風格來量身打造一百隻獨特的打鐵熊。

但在進行的過程中發現有難度,靈感是其中之一的問題,不停認識新朋友、而新朋友也會想成為一百隻熊其中的座上賓也是問題。因此在思考後,她決定慢下腳步,她認為因為這是為了紀念、為了快樂所做的事,不必對誰交代,也沒有所謂的期限。

吳文婷開心地說:「送我褲子的朋友在看到熊的成品以後都問我可不可以買回家!『求你嘛,要多少錢你說,我買啊!』」她的朋友們從沒想過自己再也穿不到的牛仔褲,可以變成如此珍貴的禮物,因此感到訝異及感動,儘管他們再怎麼拜託吳文婷將打鐵熊賣給他們,她依舊堅定地拒絕,因為這是她將每段友情、每段感情以「熊」的形狀,所留下的痕跡。

吳文婷會為每隻熊編號,每隻熊都代表她身邊的一位朋友,因此每一個號碼都有不同的樣貌,同時,她也會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打鐵熊」上分別道出對每隻熊的情感及其代表人物的小故事,每隻熊都承載著與朋友間的情感聯繫,這份感情是無法被取代的。

其中四號鐵熊代表的人 — — 吳小姐,是吳文婷大學時期的好朋友,吳文婷認為她們之間雖話不多,卻最懂彼此。吳小姐說:「從那隻代表我的四號熊上面,可以知道自己在她眼裡的樣子。」她覺得這樣的計劃很特別,身為彼此多年的老友,能從吳文婷為她製作的熊身上得知自己在對方心中的模樣及意義,讓她覺得非常感動。

四號鐵熊。 圖片提供/打鐵熊

而二十五號鐵熊則是吳文婷的高中同學,那位朋友生了病,在他生病的那幾年,吳文婷時常要他給她褲子,但他遲遲沒有動作。「直到後來他病情變得嚴重,才將褲子交給我,我接到褲子就知道他沒時間了。」吳文婷遺憾地說,雖然那位朋友來不及看到成品就離開了,但是打鐵熊也成為了惦記這位老朋友的方式。

二十五號鐵熊。 圖片提供/打鐵熊

她還說到,她所做的熊裡面有兩位是已經過世的朋友,也有曾經友好卻因誤會不再聯繫的朋友,她拿自己的褲子,做成以他們名字命名的熊,以紀念這些逝去或者回不去的友情。不過,吳文婷也向已分手的前男友、以前有過爭執的人要了褲子,因她認為到一個年紀後就看該開了,比起停留在過去,她更想記錄下那些情感,也因此修復了幾段友情。

吳文婷表示,在「一百隻打鐵熊」計畫完成以後,有展覽的想法,她希望是可以展現故事的、能將每隻熊與主人的關係及對主人的感覺都展示出來的展覽,也有寫下每隻熊的故事為此出書的想法,但她開朗地說:「所有事情都需要時機,計劃趕不上變化!」她雖然無法確定未來會如何、目前此計畫也只完成到第七十隻熊,但帶著這些目標,使她能更有目標地完成「一百隻打鐵熊」的計畫。

於打鐵熊體驗課程 重返孩提時光

每隻熊於吳文婷而言都是朋友對她的心意,它們皆為非賣品。但有太多人看到「打鐵熊」以後,也想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熊,於是都會問她:「我可不可以拿我的牛仔褲給妳,付錢請妳幫我做一隻呢?」吳文婷表示雖然遺憾,但無法答應,因為創作有無限可能,沒辦法馬上跟對方說這件褲子會「變身」為怎樣的熊,怕成品不是對方的期望,因此不接受訂做。

也因此,「打鐵熊」近幾年開始有了付費體驗課。吳文婷說,因為體驗課只有短短的五小時,如果從頭做到尾學生一定無法完成,因此她會在家先將熊的本體完成,體驗課時學生主要做的是簡單的充棉、縫製合成,以及幫自己的熊決定表情、五官、風格、搭配服裝等等裝扮的工作。

「打鐵熊」體驗課程標榜簡單到孩子也能參與,於是實際到體驗課參觀後發現,報名上課的除了大人外,還有兩位國小五年級的小妹妹。在約十人的課程中,兩位小妹妹做的速度竟然是裡面最快的,其中一位學員沈妹妹說:「不會很難,我覺得好好玩喔!」 且上課的工具及配件,吳文婷都會幫學生們準備好,「我喜歡看他們看見配件時露出驚訝的表情,和像孩子一樣裝飾自己的熊時那可愛的模樣,那些是課程中最珍貴的部分。」她滿足地的說。

「睹物思人,物是人非,壓箱底的故事,都是想念和過往。」吳文婷將朋友一件件壓箱底的牛仔褲,變身成為無人能取代的打鐵熊。將想念具體化,她以自己的雙手珍藏每段情感,為人生留下作品。

採訪側記

剛開始看到打鐵熊的粉絲專頁時,就覺得「哇~這些熊也太可愛了吧!」實際到吳文婷家採訪之後,親眼看見好多隻精緻的泰迪熊,我們都非常興奮,不停地感嘆:「真的好可愛、好厲害!」同時也非常佩服她的好手藝、毅力以及她無限的創意。我們認為她以此作為紀錄友情的方式很特別,也覺得非常有紀念價值,希望她能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創造出更多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快樂手作團 拼出失智患者新人生

友善創作者 「好好」分享手作的純粹

双生緣 承載單親媽媽夢想的手作工坊


牛仔褲變身泰迪熊 為人生留下作品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