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台北紅玫瑰 承載傳統的技藝與溫度

老字號台北紅玫瑰 承載傳統的技藝與溫度 | 華視新聞

吳茉荻、林品妘  / 台北市

白先勇在《遊園驚夢》與《孽子》文中提到的「紅玫瑰理髮廳」,即是從一九五四年就開始經營的台北紅玫瑰理髮廳,除承襲上海式理髮,連刮鬍和修甲也幫顧客打理好。一流的技術與服務,讓台北紅玫瑰在七〇年代紅極一時,前副總統蕭萬長和演員高捷等政商名流,都曾是台北紅玫瑰的主顧。如今六十五年過去,繁盛不再,但店內的老師傅,仍謹守專業的給顧客至上服務。

開業超過一甲子的男士理髮廳

走在台北萬華區的長沙街二段,駐足一望便能看見台北紅玫瑰理髮廳,招牌上閃爍的霓虹燈,門上的紅色玫瑰玻璃貼紙,有別於現代理髮店的設計。廳裡的傳統男士理髮椅、老式吹風機與透明的蒸氣毛巾箱,更可見歲月的痕跡。台北紅玫瑰創立於一九五四年,承襲上海理髮手藝,並專精於男性理髮。

理髮師傅劉山園今年七十八歲,十二歲時便從師學習,講起為人學徒的辛酸史,劉山園說:「老闆叫你做事,師傅也要你做事,你不做,頭就把你打下去了,打了才會記住」,師傅管教嚴格,而且只教導理髮的基本原則,至於手感的熟悉與技術的昇華,全都是靠經驗累積出來的。如何依每個人的頭型、髮量、髮流與頭髮的軟硬度去評估顧客適合的髮型,並理得精緻有型,需要三年的時間磨練。

台北紅玫瑰理髮師劉山園。攝影/林品妘

劉山園說:「有的人固定就是這樣做,死板板的,那我們比較創新,要一直改變」不論是台北紅玫瑰顧客最常指定的上海式理髮 — 西裝頭,也就是俗稱的「女婿頭」,通常出現在比較正式的婚禮場合;抑或是七〇年代流行的包頭,將頭髮全部向後梳理:甚至是今年流行的時尚油頭,劉山園都游刃有餘。台北紅玫瑰的老師傅們至今仍會不時關注最新潮流,在傳統的純熟手藝之下,仍保有現代感,更是台北紅玫瑰特別之處。

台北紅玫瑰理髮廳提供的整套服務。製圖/林品妘

除了頂上功夫 還有刮鬍的手藝

不同於一般的男士理髮廳,台北紅玫瑰提供整套的服務,除了理髮,還有洗髮、刮鬍和修甲。其中,刮鬍的習藝更是功夫所在,劉山園說:「現在學的不拿刮鬍子的刀子了,我們這個不好學」,相較於電動刮鬍刀,傳統刀片式的刮鬍刀不易掌控,除了要小心持拿,還要能保持平穩地刮鬍,如果不小心手一抖,就會割傷客人的皮膚表層,甚至出血。

刮鬍服務所使用的傳統刀片式刮鬍刀。攝影/林品妘

劉山園回憶道,在剛學習時,都要把筷子當做刮鬍刀練習,手舉高,維持手臂的水平,同時保持手指推動刀片的靈活度,全程除了手指,只有手腕能夠動。在比較熟習刮鬍刀的操縱後,由於下巴與膝蓋相像,有較多的弧度與皺褶,因此會以自己的膝蓋練習。「拿我們自己的皮練習,刮了會不會痛,割破你就曉得痛」,塗上刮鬍膏,聚精會神,專注於刀下的鬍子,因為理解而細心對待,更練就了扎實的功夫。

練到磨破手的招牌冷燙「毛夾燙」

講到燙髮,台北紅玫瑰的招牌是「毛夾燙」,毛夾燙特別之處是使用髮夾去捆捲頭髮,而且只仰賴塗抹在髮上的藥水進行捲燙,不需要燙髮加熱器。負責毛夾燙的黃秀華,是店內唯一的女師傅,他說:「那個很難燙,真的要學很久,學到手都磨破了」,由於髮夾細小,不像髮捲可以抓取較大量的頭髮纏繞,如何不遺漏的抓取每根頭髮,讓黃秀華吃了不少苦頭。

毛夾燙講求精準的手藝,眼睛要好,手力也要夠,如果捆捲的頭髮拉得不夠緊,就無法產生漂亮的捲度。黃秀華說:「每天做同樣的工作是變專業,要肯學習,一定要給客人做到最好」,如果做不好,黃秀華下班後還會自責,精益求精的態度,成就了無可取代的資深經歷。從國小畢業後開始學習女性美髮,到婚後來台北紅玫瑰應徵,一做便是四十三年,更成了黃秀華終身的技藝本領。

台北紅玫瑰的精神 溫暖人心的服務

顧客何昇峰一個月前因為法國網紅的影片而認識台北紅玫瑰,他說:「像我這種油頭,就是以前的人比較會吹,不像外面的髮廊,比較吹不出來」,店內老師傅經驗豐富,對於油頭的塑造能夠輕鬆掌握,不僅梳剪的工法細緻,吹整出來的造型也能深得顧客之心。「你做得不好,學得不精,人家就不要來,來個一次兩次就跑掉了」。劉山園說,做了六十五年,看到顧客願意再回來台北紅玫瑰找他們理髮,就是最感動的事。

對於未來,老師傅們沒有特別遠大的目標,只想盡其所能的繼續服務每一位顧客。從客人踏進店裡的那一刻,到坐上理髮椅後,師傅的關心問候未曾少過,將客人視為朋友般地談天說地。親切笑容與歡樂笑聲,白色襯衫與專業技術,台北紅玫瑰滿溢的溫情,描繪了當年傳統理髮廳的精神。店裡僅剩的六位師傅,都在台北紅玫瑰待了超過四十載,在往後的日子,他們仍舊會充滿熱忱的一直做下去,直到眼已花、手無力。

台北紅玫瑰老師傅理髮的景象。攝影/林品妘

採訪側記

整間理髮廳充滿著懷舊的味道,不論是店裡的擺設與器具,還是老師傅們的招呼,都覺得非常有溫度。聽老師傅們描述當年所習得的技藝,做人學徒所承受的磨練過程,令人感到欽佩。隨著現代理髮廳與沙龍的興起,一些傳統工法與手藝不再傳承,希望台北玫瑰理髮廳能被更多人看見,即使是年輕人也能來嘗試、體驗。

延伸閱讀

無我髮廊 關心議題的彩虹理髮店

行動理髮師 不辭千里剪頭毛

穿越百年的木屐 匠人傳承失傳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老字號台北紅玫瑰 承載傳統的技藝與溫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