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遠勝於治療 別讓愛貓「腎」病了

預防遠勝於治療 別讓愛貓「腎」病了 | 華視新聞

黃品瑄、秦于琁/台北市報導】因為愛貓腎衰竭而結識的一群貓友,在彼此協助下,一同成立了腎貓協會,建立飼主更多飼養、看護觀念,為的是讓貓咪不再因腎病受難,希望飼主能從小建立貓咪的信任,也學習正確的飲食照護

魏彥騰在阿肥離開後經歷了兩、三個月的「憂鬱創傷症候群」,創傷的這段期間他陷入極大的痛苦與悲傷,並對生活感到無力疲乏與空洞。然而,魏彥騰也希望自己不要一直埋在悲傷的情緒裡,於是他想要為腎衰竭而離開的貓咪付出更多心力,便創立了網站,紀錄了對阿肥的想念與他照顧阿肥及看護飲食上的觀念,他將這些故事和衛教理念傳遞給貓友,也受到了貓友的認同,於是魏彥騰在二〇一六年正式成立了台灣腎貓協會,這些貓友也組織起來,加入他成立協會的行列,為了愛貓一起努力,幫助更多人。

預防遠勝於治療 體恤弱勢腎貓家庭

「不要等到貓咪腎衰三期或末期了才來求助。」魏彥騰認為應該要隨時追蹤自己寵物的健康,才能讓問題提早被發現。對此,魏彥騰極力推廣貓咪的定期健康檢查,因為每年的四月四日是台灣貓節,於是每年的四月,都固定是協會推廣飼主帶寵物去健康檢查的「寵物健檢月」,除了讓飼主暸解貓咪的身體狀況外,他表示協會也會從中搜集貓咪的健康報告,並進行年度的報告分析。「不要以為只有老貓才會腎衰。」目前協會已分析出三歲以下和十歲以上的貓咪最容易得到慢性腎衰竭。魏彥騰說,年紀大的貓咪腎衰竭的機率很高,每四隻貓就有一隻腎衰竭,而三歲以下的小貓有些是因為外力創傷、先天性腎損傷或是中毒而引發的急性腎衰竭,但大部分最大的原因還是出在飼主身上,不懂得如何照顧貓咪,不知道貓咪要多喝水,不知道該幫貓咪選擇好一點的飼料,漸漸造成貓咪的腎衰竭。

魏彥騰説,飼主應該特別注意貓咪是否突然體重減輕或食慾不振,腎衰竭的初期除了貓咪會大量排尿外,也會劇烈地口渴,「有些飼主可能會很開心以為自己的貓突然愛喝水了。」,其實並不然,這些都是腎功能出現問題的前兆。「遇到這些情況就要快送醫院了。」魏彥騰説,若不及早就診,貓咪很快就會走入腎病末期。「現在寵物健康檢查的習慣都沒有養成」,很多腎衰竭初期症狀都被忽略了,等到貓咪腎衰竭末期後才帶去檢查,這時要照顧就非常的困難了。

魏彥騰希望飼主都能定期帶貓咪到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包括腎功能甚至是全套的血液檢查,很多人都被動物醫院嚇到,覺得每次去動物醫院都要花很多的錢,「我們都會覺得養貓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很多人養貓都認為貓咪很獨立,只需要提供飲食,偶爾陪陪貓咪玩玩具就夠了。魏彥騰想提醒許多飼主,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在接納一個新生命時,應該先考慮到牠以後的成長。」養貓前優先要思考的是當貓變老了、生病了,你是否有能力能夠負擔牠、照顧牠。

貓咪腎病的初期症狀。 製圖/黃品瑄

「希望飼主不要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醫療費用而拋棄貓咪。」魏彥騰說,因為協會是由一群養過腎貓也受過幫助的人創立的,「我們基本上已經把貓咪當家人了。」於是魏彥騰也不忍看見有飼主捨不得自己的貓咪,卻無法為他的貓咪做些什麼,於是若有飼主因經濟壓力無法負擔醫療費用,而擔心不能照顧生病的貓咪時,飼主向協會求助,協會便會伸出援手,先家訪確認家庭、飼主和貓咪相處的情況之後,透過愛心廠商、民眾捐贈的罐頭和用品,來定期支援弱勢腎貓家庭一些照護需要的醫材和飼料,並耐心指導飼主如何看護腎病的貓咪,盡量穩定維持貓咪的現況。「貓咪其實是很能忍耐病痛的動物。」,所以很常生病了卻沒有表現出來讓飼主知道,所以魏彥騰呼籲飼主一定要陪伴自己貓咪,細心觀察牠們的狀態。

執行長魏彥騰的愛貓ona。 攝影/黃品瑄

飼主對愛貓的責任心 協會從旁協助與支持

曾經有求助於協會的飼主 Grace 説,起初因為上班繁忙的緣故,沒有注意到愛貓馬魯的身體已出現腎衰初期的反應,像是馬魯變瘦了,卻只以為牠是因為老化掉牙,所以進食不方便,嘔吐了也以為只是吃太快不好消化,連馬魯尿量變多,喝水量變多也都忽略了。「這讓我罪惡感很大。」Grace 説,一直到我發現牠一直都不進食,最後癱軟在地才緊急送醫,已經是為時已晚。醫生建議 Grace 選擇安樂死或是進行輸血,「如果當下選擇安樂死,我會自責一輩子。」對此,Grace 找到協會尋求幫助,協會也在第一時間在網路上替馬魯找到了輸血的貓咪,解除了馬魯貧血的危機。

「我要給馬魯機會,不要太早放棄牠。」Grace 説,協會請他讓馬魯住院觀察至少一週,看看腎指數是否下降,也幸好在住院第三天,馬魯的貧血已經解除,可是牠仍然非常虛弱。協會告訴她,馬魯的現況只要細心的照護,就能存活下來。於是Grace就在協會的指導下,漸漸學會怎麼照護腎貓,扶持牠一起與疾病共處。

「重點,還是得了解自己的貓咪。」Grace透過協會知道了照顧腎貓不僅是仰賴醫學,是需要長時間對貓咪的了解判斷,進而對自己貓咪做全方面的評估,必須依照牠的生活習慣、個性與愛好去調整看護的方式,而非單靠診斷數據一視同仁。「像馬魯就非常挑食,不吃處方飼料一度讓我很頭痛。」Grace説,後來也是透過諮詢協會,才幫助馬魯找到喜歡卻不影響腎臟負擔的罐頭,替她找到能讓馬魯多攝取水分和熱量的方法,讓馬魯現在的腎指數一直都維持穩定的狀況。

貓咪的信任從小培養 食育士的照顧方法

「不要等到貓咪高齡了、腎衰了才想應該怎麼照顧。」魏彥騰說,這是非常不對的觀念,應該注意的是平常貓咪的飼料口味喜好、喝水量,以及哪些方式可以取悅貓咪,博取他的信任。因為貓咪到了老化生病的時候,其實是需要調整貓咪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的。像是腎病就要吃處方飼料和低蛋白的飲食,甚至平常要幫貓咪打點滴,所以在貓咪生病前,沒有得到貓咪的信任,將會和貓咪產生很多肉搏戰,貓咪會不願意讓你摸,甚至不願意吃你提供的飼料。

「很多飼主都會責怪貓咪不聽話,但其實是飼主不聽話。」因為飼主是應該負起責任,從小開始懂得如何和自己的貓咪相處,除了知道貓咪的好惡外,也應該每天觀察牠的生活細節,像是所需要多少水分才充足,牠一天會排尿幾次等等。貓咪不喜歡喝水,就要從小教導貓咪,建立起牠固定的習慣,讓牠熟悉一天該喝多少的水,也信任你提供給牠的飲食。「如果不是個和貓咪情感上聯繫很好的主人,你其實很難發現牠不舒服。」有些飼主常常很頭痛,諮詢協會要如何讓貓咪多喝水,但魏彥騰發現,貓咪會排斥喝水的原因是飼主都會「灌」貓咪喝水,這樣反倒會讓貓咪更不喜歡喝水。

魏彥騰也特別叮嚀了飼主應該學習衛教知識,除了學習該如何與貓咪相處外,貓咪生病後的照護會更加困難,若飼主要自製濕食或調配罐頭給貓咪,鉀、磷以及蛋白質等含量都要注意,因為受損的腎臟並無法代謝過多含量的磷。腎貓協會的食育士Patty正在持續找尋方法,讓貓咪吃水分含量多一點的食物,以及如何讓貓咪養成多喝水的習慣。目前,食育士會協助研發設計寵物菜單,目的是要協助飼主找到貓咪喜歡的食物調配濕食、罐頭,也同時把握腎貓飲食的五原則「低蛋白,高生物價、低磷,水份足、熱量夠」,除此之外,腎貓協會也有網路愛心商店,販售一些協會揀選過的天然肉塊、水分含量高的罐頭。最特別的是,協會會教導飼主如何製作「肉果汁」,肉果汁其實就是將罐頭加水打成汁,讓貓咪自己去喝。但像魏彥騰的貓咪ona比較挑嘴,魏彥騰會將肉果汁灌入針筒,再使用針筒經口餵食,除了讓ona願意食用肉果汁外,也可以讓牠先習慣魏彥騰餵食的動作,預防ona老了、生病了,魏彥騰要餵藥或或食物時,ona不願意接受。

台灣腎貓協會食育士Patty。 攝影/黃品瑄

協會未來展望 友善動物醫院計畫

台灣腎貓協會的宗旨,是希望可以提供貓咪飼主正確且完善的飼育資訊和疾病衛教方法,同時也替需要輸血急救的貓咪張貼資訊,成為腎貓家庭間交流的管道。為的就是預防貓咪生病,也避免貓咪腎衰竭發生率提高。除了推廣民眾帶貓咪去做健康檢查,也會在粉絲專頁上宣導飼養相關知識資訊,若有帶貓咪去做健檢並提供證明的話,協會將會送罐頭給飼主,目的是鼓勵飼主要定期帶寵物去體檢。

除了概念的宣導外,協會目前也實際進行了友善動物醫院計畫,將合作更多動物醫院和飼主一同協助腎貓的健康,也會到各校演講宣傳腎病貓咪照護衛教以及在網路上推行腎貓照護線上講座「腎貓照護影音知識庫」,讓大眾更了解腎貓的照護方法。

執行長魏彥騰的愛貓ona。 攝影/黃品瑄

採訪側記

採訪的時候才意識到原來要和貓咪友善的相處,必須做好許多前置功課,最重要的是從小給貓咪的陪伴,應該把貓咪當家人而非飼養的動物,要了解寵物,才能找到和寵物更恰當的相處方法,也才能獲得寵物的信任。

延伸閱讀

慢性腎衰竭貓咪的食醫住行

慢性腎衰竭貓咪資訊交流

獅子貓寵物營養知識家


預防遠勝於治療 別讓愛貓「腎」病了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