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策展帶動觀光 O’rip漫步花蓮

文藝策展帶動觀光 O’rip漫步花蓮 | 華視新聞

吳采凌、古浚程  / 花蓮縣

「O’rip」是阿美族語「生活、文化」之意;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投入藝文、行銷及管理等各方面的專業,透過雙月刊、文藝策展、旅遊導覽及文創商品,與花蓮的在地經濟結合。前負責人黃啟瑞在今年六月因病離世,但O’rip工作室仍堅持留在這塊土地,繼續推動真正具有「花蓮特色」的觀光及藝文產業。

清新的店面與店內溫暖的黃光;「O’rip生活旅人」位在花蓮文創產業興盛的節約街。攝影/古浚程

因旅行愛上花蓮 萌生在地創業的念頭

「O’rip生活旅人」是曾任誠品書店活動企劃主任、編輯,同時也是作家的王玉萍,在二〇〇六年,找來花蓮朋友蘇素敏、研究族群文化的黃啟瑞,以及其他兩位友人起創辦的藝文工作室,他們大多都是因為短暫停留而愛上花蓮的外地人,更看見花蓮的在地經濟及文史價值,也被當地人純樸、簡單的生活步調所感動,心中鼓起「從旅人的角度介紹花蓮」的想法,她將自己在這塊土地上的所見所聞及感受,細膩地紀錄下來,出版雙月刊,透過刊物,帶領讀者一起走進花蓮、愛上花蓮。

O’rip雙月刊的內容以花蓮旅遊推薦為主,每一期的主題都不同,花蓮美食、觀光景點、古蹟、人文特色都有,多年來,他們的採訪行程越走越深入,舉例最具特色的原住民文化,O’rip團隊曾經跟隨原住民歌手莫言走進他的家鄉,花蓮最南邊的「吉拉米代部落」,他們一行人跟著莫言走進水圳、砍竹子當碗筷,體驗阿美族的風俗民情。後來寫進雙月刊,向讀者推薦原住民文化的體驗行程。

O’rip雙月刊,紀錄花蓮的在地故事及景色,帶領讀者認識花蓮。圖片提供/O’rip生活旅人

工作室負責人改變 O’rip重新定位

工作室成立八年後,王玉萍發現當地的職業選擇太少,導致人口外流嚴重,讓她決定成立「寫寫字採編學堂」,教導花蓮在地年輕人學習採編工作。王玉萍當時的心力轉而投入採編學堂,O’rip工作室從二〇一四年,就改由五位初始成員之一的黃啟瑞負責,營運模式也重新定位,不以出版刊物為主要活動,因此,採編學堂的學員就像是O’rip刊物的傳承子弟,繼續寫下花蓮的一點一滴。

黃啟瑞在一九九六年就讀東華大學族群所,畢業後就留在花蓮,注入自己所學的專業,長期研究花蓮的原住民族群及部落文化,也在當地各個角落進行深入觀察研究,不同於王玉萍出版旅遊刊物介紹花蓮特色,黃啟瑞著重的是「花蓮文化扎根的重要性」,他將自己所知的花蓮歷史及多元文化重新整理,為旅人規劃歷史文化走訪行程,以在地人接待為原則,親自帶領人們「漫步花蓮」,讓旅人深度體驗花蓮的慢活與人情味,讓O’rip轉變為更直接地促進在地經濟及文化推廣。

黃啟瑞(左一)帶著旅客「漫步花蓮」,導覽在地特色及歷史。圖片提供/O’rip生活旅人

最具特色的歷史導覽是花蓮著名的「溝仔尾」,溝仔尾發展源自日治時期,曾被政府列為合法風化區的地方,經歷繁華年代,是許多花蓮人從小到大的歷史記憶。然而時代變遷,溝仔尾昔日風華已消失了;黃啟瑞帶著遊客走訪溝仔尾,介紹被保存下來的日式建築,透過他詳細的解說,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花蓮。

新增店名 「橋本書屋」打造文創空間

在O’rip工作室裡,有許多花蓮文史相關書籍、曾經發行的雙月刊及寫寫字編採學堂的刊物可以閱讀,因此,黃啟瑞就將工作室命名為「橋本書屋」,打造成書店的格局,讓喜愛閱讀的人多了一個休閒的場所。

O’rip生活旅人在二〇一八年新增了「橋本書屋」的店名。攝影/古浚程

「『橋本』來還在的,我們想用一間書店紀念它。」這是oO’rip劃出「橋本書屋」的緣由。指的是承載了花蓮人的記憶的「縣定古蹟」福住橋與第二福住橋,被遷移到新地點,讓許多文史工作者覺得可惜;另一個緣由來自「橋本白水」桑,是一位活躍於日治時期台灣文化界的日本人,雖不生為花蓮人,卻長期關心著地方文化,是O’rip工作室的楷模對象。黃啟瑞以「橋本」紀念先輩、紀念文化,也賦予O’rip新的生命。

O’rip常常舉辦講座、文藝展覽,圖為同志性平選集書展。圖片提供/O’rip生活旅人

文化扎根除了歷史導覽,還有舉辦文藝活動,O’rip開放工作室二樓的空間給文藝創作者租借,舉辦文學講座、新書發表、音樂演出、作品展覽等等,提供一個創作者能宣傳作品的場所;工作室也常常舉辦選集書展,以策展的方式,傳達他們支持的議題,例如篩選漫畫、小說、散文、詩集及學術理論各類關懷同志及性平的內容,來舉辦同志性平書展。

黃啟瑞因病離世 O’rip延續扎根精神

黃啟瑞在今年六月因病過世,工作室改由他的伴侶蔡沛霖管理,同樣從事文史工作的蔡沛霖在文化部人文出版司,擔任助理研究員,「我們害怕他被遺忘,像那座橋被人遺忘一樣。」為了延續黃啟瑞的精神,他平日在北部工作,每週六日就到花蓮O’rip工作室,持續著奔波的生活。

O’rip現任負責人蔡沛霖持續實踐文化扎根,努力延續黃啟瑞的工作。攝影/古浚程

「要把黃啟瑞留下的東西,繼續呈現給花蓮人和旅人。」因為黃啟瑞在花蓮的文史調查有很長一段時間,工作室的二樓也堆滿他整理的歷史文獻及資料,蔡沛霖表示,未來會努力將這些「文化基礎」整理成冊,也透過展覽的方式讓大家看到,延續黃啟瑞的「文化扎根精神」。

「我一直很喜歡O’rip,也很喜歡花蓮。」一邊忙著像客人介紹店內書籍,一邊幸福地享受O’rip的舒適;O’rip生活旅人店長許瑋進入工作室已經兩年了,雖然與工作室的歷史相比,她還算新進成員,但她有著和「O’rip生活旅人」一樣的理念,因為七年前到東華大學讀書,從此愛上花蓮、留在這裡工作,因緣際會才到工作室應徵,現在也是舉辦各式活動的主要推手。

許瑋(右二)攜手在地商家舉辦O’rip週末市集,販售在地手工藝品,促進觀光經濟。圖片提供/O’rip生活旅人

努力促進在地經濟 文化扎根更不可忘

「對於O’rip的未來,我們還需要時間思考跟轉換。」許瑋和蔡沛霖成了主要的成員,看著創辦人和夥伴們來來去去,他們現在要思考的是「未來我們能做什麼」,就算現在沒有出版刊物,他們還是堅持要將O’rip「帶旅人漫步花蓮、愛上花蓮」的初衷延續下去,努力舉辦各式活動,促進在地經濟和文化扎根。

除了旅遊景點推薦來促進經濟,更直接的作為是O’rip舉辦的週末市集,幫助在地小農、小商家或原住民販售各式手工藝品和農產品,平日在工作室裡也可以看到滿滿的商品;文創雜貨與特色書籍合而為一的空間,是O’rip同時促進在地經濟及文化扎根的象徵。

工作室裡有販售許多手工藝品及農學產品。攝影/古浚程

「觀光經濟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扎根這件事情,這是觀光經濟無法提起來的」蔡沛霖把「文化扎根的重要性」擺在首位,他認為,要「正向活化」一個地方,不應只考慮經濟,文化的扎根或許才是最有效且長遠的帶動。

O’rip十幾年來轉換許多方式經營,因此舉辦過的活動涵蓋許多面向。圖片提供/O’rip生活旅人;圖表製作/吳采凌

十幾年來,O’rip堅持不懈地佇立在花蓮節約街的小角落,活動更涵蓋許多面向,不只造福當地商家、農家、創作者有不同的推廣平台,也幫助初來乍到的旅人們能夠漫步花蓮。

採訪側記

聽到O’rip的傳承故事後,成員們還可以堅持做下去,把前輩的初衷延續下去,就像是維護花蓮在地文化,每個人都努力的在維持工作室的營運,把這個小角落經營成具有歷史及溫度的文創空間,從他們身上更能感受到濃濃的愛花蓮的心。

延伸閱讀

「金魚厝邊」 青年返鄉在地創業

宜蘭行健村 實踐有機夢想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 印下台南之美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文藝策展帶動觀光 O’rip漫步花蓮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