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兒老世代橋樑

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兒老世代橋樑 | 華視新聞

蔡欣妤、曾語昕  / 台北市

「萬華這個地方,住著很多獨居長者,有些甚至只能一個人承受身體的病痛還有心靈上空虛感,所以我們的角色,就是帶他們走出家門,增添生活色彩。」在環宇基金會的游璧誠社工說。

環宇基金會投入各項服務 注重兒老關懷

環宇基金會提供許多社區服務,與里長的力量結合,關懷萬華地區六個里的弱勢家庭們。環宇尤其注重兒少關懷以及老人照護,萬華地區有著全台北市比例最高的獨居老人與低收入戶家庭,因此基金會在地方上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備感重要。在萬華設立據點的環宇基金會,主要針對兒少服務與老人照護這兩塊為服務主軸。

環宇文教基金會服務項目。 製圖/曾語昕

游璧誠社工投入第一線 盼從預防開始

原先擔任少年輔導委員會社工的游璧誠,經手過許多少年犯罪案件,但接觸到的青少年們大多已發生行為偏差,少年輔導的專員往往僅能在少年們開庭之後,才能給予輔導、導正偏差的價值觀,游璧誠說:「在我們接觸到這些少年時,他們往往已經觸法,即將被送到少觀所,我覺得預防的工作總比做後續輔導的工作來的更重要。」

如果預防沒有做好,僅藉由後續的輔導工作來渴望導正,非常具挑戰性,因為這些孩子大多已經有習慣的生活圈與交友團體,當沒有辦法從根源改善價值觀的偏差,這些孩子們容易又落回到自己的生活習慣,導致惡性循環,「這有點像亡羊補牢的概念,做預防可以在他們走偏之前,把底線採住。」

有一個孩子就讀國小高年級,是一位固定在服用藥物的過動兒,在過動的情況下,更不易學習,且孩子對大人的不信任感非常強。在學校也是老師的頭痛對象,不時會爆粗口等等,更會因為不願聽從導師或父母的教誨而逃學、逃家。因此社工藉由分析孩子的情緒狀況,以及了解近期發生的事件,找出孩子生氣的來源,讓他知道自己行為錯誤之處,以及造成他人困擾的原因,找出內心排斥聽取父母與老師建議的根源,社工期望透過與孩子的內心談話,以朋友的角度,消除排斥感,進而接受與理解長輩的用心,更願意回到學校上課,並漸漸地能與父母坐下良性溝通。

游璧誠社工盼預防兒少犯罪。 攝影/曾語昕。

代間溝通、兒老共遊 建跨越世代的橋樑

在現在的世代,祖孫情感的連結日益淡薄,而基金會主要的輔導對象就是青少年與六十歲以上的長者,為了促進代間關係,即使原先兩族群互不相識,但基金會希望透過兒老共遊的方式促進跨世代的交流。

然而,無論是對老人家或青少年來說,要跟不同年齡層的陌生人一起遊玩不是一件容易接受的事情。老人家擔心年輕人的玩意自己玩不來也難以體會;青少年覺得與老年人不可能玩在一塊,過程容易產生「代溝」。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在兒老共遊之前,基金會會舉辦親子課程,讓老人家與青少年彼此磨合,讓他們瞭解「祖孫」關係的經營與培養以及如何良性溝通。

「兒老共遊一開始是難做的,畢竟年齡層相差甚遠,所以在舉辦代間關係的活動時,行程都要精挑細選,繼能引起青少年興趣,又不會讓老人家覺得難以負荷。」因此在行程的安排上,需要耗費許多腦力籌劃。目前基金會的方法,會讓老人家與青少年一起到同一個地點進行活動,但部分的行程會做微調。曾有一次,共遊活動到五股的河堤旁野餐,其中一個活動便是讓老人小孩一同製作三明治;而下午,青少年則是到河堤岸旁騎腳踏車,或是體驗風帆;而長者們在一旁泡茶聊天,讓兩個不同的年齡層在共融之餘,也能跟自己熟稔的族群玩得盡興。

游璧誠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兒老共遊,安排了一場cosplay的戲劇表演,老人小孩全部打散,分成三組,孩子與爺爺奶奶們一同穿上戲服,藉由各組分配到的道具服裝來編劇,然後上台演出。「這樣的安排是非常新穎的,因為戲劇的部分,阿公阿嬤們有一定的瞭解,而小朋友則是腦中充滿創意,這樣的老少結合,藉由cosplay的演出,真的是笑果滿滿,偶爾還有國台語雙聲道,更有無厘頭的劇情出現,真的是辦過最成功的一次!」游璧誠自豪的笑道。

雖然每一次的兒老共遊活動都耗時耗力,但辦完會發現,年齡層隔閡反而能擦出不同的火花,親密度也會提升,沒有預想中的疏離感,「現在來上課的阿嬤都認識這些小朋友,但都不會叫名字,都用小孩的特徵呼喊:『那個白白的,大摳大摳的那個』這樣大家也都知道是在講誰,十分有趣。」游璧誠笑著分享,眼裡流動著溫暖。

課程多元 為長者量身打造

除了兒少課輔班之外,環宇基金會萬華據點也同樣注重老年人的照護,特別是獨居老人。萬華地區有著相當高比例的高齡人口,街道小巷裡,光是一個里就有多達六千多位的高齡者,而且絕大多數都屬獨居老人。環宇基金會為了讓長者生活跳脫孤單與乏味,開設了許多為老人量身打造的課程,並請到專業的老師來跟長者互動。

社工們會鼓勵習慣待在家的長者以及獨居者多多走出家門,到公園的樹下下棋,或是泡茶聊天。

游璧誠說,室內課程大多吸引女性長者參加,平均年齡八十四歲,最高齡九十五歲,課程內容涵蓋甚廣,有訓練拳擊有氧,幫助長者訓練身體靈活度。而較靜態的課程像是手作高跟鞋紙雕,或是手工編織等等,讓女性長者重拾青春年歲時的拿手絕活,找回自信。

除了阿嬤們較喜歡的室內課程,基金會也鼓勵他們多多外出活動,其中一門課,老師帶著長者來到公園,利用簡單的環保筷做三角形的飛鏢,對老人來說,在課程學到的東西,除了可以做為把玩,在日常閒暇時做實質的運用,也可以回顧童年生活。在鼓勵他們走向大自然的同時,也透過童玩回憶兒時的快樂時光。

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團體裡面較年輕的長者會幫助較年長的同學,幫助他們進行圖形的辨識,或是細緻的手工製作,一同在課程中學習成長,也結交志同道合的好友,為獨居生活增添樂趣,讓他們更願意走出家門,與朋友談心。

而有趣又溫馨的地方是,基金會裡,大多數老師都十分年輕,以二十多歲為主要族群,因此在這樣的教學環境裡底下,意外營造出一種「祖孫」的感覺,一同享受手作體驗的樂趣。

課程的開設,除了增強長者的活動力與健康之外,他們也需要建立內心的成就感以維持生活的動力,對這些獨居的高齡者來說,當生活缺乏價值跟意義性的時候,容易讓人生過的枯燥乏味,失去生活的動力。

定期關懷服務 提供獨居老人心靈窗口

基金會也提供送餐服務,讓據點服務範圍內行動不便的長者不愁三餐,能吃到健康的料理。志工們會針對每位老人的健康需求,請便當店調配不同的料理,考量長者的身體健康狀況,每餐更換不同菜色。在送餐之餘,志工也會叮囑長者按時吃藥、並關注生活起居,甚至會一起共餐,聊聊鄰居們的故事,「所以八卦都是從這邊出來的。」游璧誠笑著說。從陌生到相識進而熟稔,這群老人家生活裡多了一絲期盼,期待每一天固定的時刻,有個人會出現,跟他說說話,帶來暖意。

游璧誠社工到獨居老人家中探訪。 攝影/曾語昕

除了送餐服務之外,社工們也會送民生物資至獨居者家中,基金會提供的物資大多來自企業的贊助及民眾的捐款,因此品項多元,例如一大袋的米,或是飲食養顏兩用的椰子油等等,讓這些弱勢長者們減輕生活經濟壓力。

除了物資上的補給,社工更會藉由每月一次的訪視,與長者談心。街道巷弄內,住著一對低收入戶的老夫婦,而爺爺已經高齡九十八歲。「兩個女兒都在大陸,真的很久沒回來看我們了。」帶著呼吸器的爺爺悲痛地向社工傾訴。隨著年歲漸高,老爺爺的身體機能也開始出現問題,生活逐漸失去活力與色彩,時常向老伴訴苦。「他每天都在喊命運不好,乾脆走了算了⋯⋯」老奶奶難過的說。因為屬於低收入戶,家裡條件不好,兒女也已經多年沒有來探望,最常來關照他們的,反而是基金會的游社工。

這對老夫妻,身上背負著病痛以及繁重的生活壓力,還有不時席捲心頭的絕望感。游璧誠說:「老人家最需要的,其實是心靈上的宣洩出口,尤其是對這些弱勢族群來說,要讓他們有對象可以傾訴,引導他們走出悲觀的思維裡,不然容易對『活著』失去慾望,最後得到憂鬱症而走的案例更是不少。」社工在心靈上給予老人家依靠,盡量減緩負面情緒,「我們能夠分享聽到的案例,讓他們知道,自己並沒有真的那麼差,把握現在自己擁有的,而不是對於已經失去的耿耿於懷。」游璧誠說道。基金會每個月會安排訪視十五人,過程中,更會積極邀請長者出門上課或是參加活動,特別是心情上需要調節的老人家,多到戶外走走,結交朋友,讓生活增添色彩。

高齡九十八歲的爺爺向社工傾訴心聲。 攝影/曾語昕

基金會重視萬華的在地關懷,時常與里長交流轄區內老年人口的生活狀況,以及青少年問題,期望透過積極的行動,給予弱勢族群援助,並促進世代間的融合,讓萬華這個地方能鍍上跨時代共融的璀璨金光。

採訪側記

採訪當日,跟著游璧誠社工一起探訪萬華小巷弄裡的老夫婦,一進家門,奶奶雙手合十,不停的彎腰表達對社工探訪的感謝,看到社工送來的一大袋米以及椰子油,更是滿懷感激的客氣道謝。在訪視的過程中,高齡九十八歲的爺爺,數度轉向坐在一旁的我,訴說著他的日常生活困擾,爺爺說著口音頗重的台語,雖然較難聽懂,但是看著爺爺能夠因為有傾訴對象而釋放出的情緒,讓我意識到,年長者的心靈窗口是何等重要。

延伸閱讀

老矮平房變身 關懷據點宛如哈比人的家

青少年純潔協會 期許少年有美好未來

「忠勤」為你 獨居老人不孤單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兒老世代橋樑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