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T無障礙地圖 打造友善校園

U-CAT無障礙地圖 打造友善校園 | 華視新聞

王婷婷、張許靖惟  / 台北市

「哪裡有電梯、無障礙廁所、無障礙坡道可供使用?」這些都是屬於身心障礙者的煩惱,在偌大的校園之中亦然。為了推動友善校園的概念,教育部學生事務特殊教育司跟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林崇偉老師、众社會企業、崧旭資訊共同合作,設計研發全台灣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資訊地圖 — U-CAT,專門標示出無障礙設施的位置、規格、用途等等,來幫助身心障礙者在校園中的移動與通行更便利。

U-CAT無障礙校園地圖遍佈全台灣24所大學中,並持續更新。 製圖/張許靖惟

創新之舉 打造校園無障礙地圖

U-CAT是University Campus Accessmap Taiwan的縮寫,中文就是「臺灣大專院校無障礙校園地圖」的意思,而取英文單字的第一個字而縮寫成為U-CAT,這裡的U代表著大學也有微笑的意思,因此U-CAT也有另一個可愛的名字「微笑貓咪」,代表性的標誌也是貓咪圖案。

U-CAT創辦人林崇偉在2015年辭去專任教職,帶領學生創辦众社會企業,致力於推動身障團體的社會參與,曾經推出友善餐廳、友善旅館等等友善身心障礙者行動的資訊平台,如今創辦U-CAT希望將無障礙資訊平台的觸角延伸進校園,提供身心障礙的求學者一個友善的校園環境。

林崇偉說,過去無障礙的資訊可能都是零散的出現在各個網路平台上,因為看到了身心障礙學生的需求,例如:上學的交通路線該怎麼走、學校哪裡有無障礙坡道可供坐輪椅的學生行動、哪一棟樓有電梯或殘障廁所等等,而有了想要整合這些資料的念頭,於是開始著手研發,並與政府單位、社會企業共同合作,繪製屬於身心障礙者的專屬地圖,提供安全、友善的校園環境資訊,目標是將全台灣的大學納入U-CAT的計畫中。

U-CAT創辦人林崇偉。 圖片提供/林崇偉

操作簡易 食衣住行一應俱全

U-CAT網頁介面非常簡單明瞭,分類也十分完整,只要輸入欲查詢的學校,裡面的內容應有盡有。而搜尋的方式分為三大類,分別是關鍵字找學校、從縣市找學校以及找無障礙空間,每個人都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使用不同的搜尋方式。

而校園無障礙地圖可以搜尋到的空間有餐廳、宿舍、圖書館、會議廳、資源教室、保健室、階梯教室以及電腦教室八項,行動不便的同學只要利用搜尋的功能,就能知道校園內哪些地方設有相關的無障礙空間與設施,讓他們在學校行動更加便利。

而相關空間的資訊除了無障礙設施的數量之外,還提供了無障礙設施的照片、所在樓層、管理單位的聯絡方式等等,甚至是演講台有高低差、有無斜坡,都會詳細註明在網頁的資訊內,使身心障礙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能不受阻礙。

U-CAT網頁提供校園內各種無障礙資訊。 圖片來源/https://UCAT.moe.edu.tw

身障生參與建置 貼近使用者需求

U-CAT最特別之處就是有許多身心障礙的學生,共同投入建置,擔任友善校園特派員的工作,因為從他們的角度更能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紀錄校園中的無障礙設施、丈量各個空間的尺寸、將資料蒐集整合都是特派員的工作內容。除了協助建置自己學校的無障礙設施資料以外,特派員們也參與其他學校的計畫,共同為U-CAT盡一份心力。

輔仁大學目前的U-CAT計劃還正在籌備階段,資料也還在彙整中,而輔大景觀系碩二張心慈經由朋友介紹,已經協助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同大學、文化大學U-CAT的建置,在得知可以為自己母校盡一份心力時,義不容辭的投入輔大的校園無障礙地圖建置計畫。

在擔任特派員期間,她覺得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在測量紀錄校園無障礙空間時,原本以為同一棟大樓的無障礙空間都是相同規格的,卻因為建造的時間不同、造成依循的法規不同,而有了規格的差別,這樣的小偏差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卻可能是十分巨大的,因為一點點的誤差都會讓輪椅無法順利轉向、洗手台高度過高無法使用等等。U-CAT的目標就是將這些散落的資訊集合、條列出來,提供給需要的使用者查詢,除了方便身心障礙的學生行動外,在未來維修或是新增無障礙設施時也可以有依循的資料,並期望藉此平台一步步改善現有無障礙設施、空間的缺失,更加貼近使用者的的需求,打造友善校園。

友善校園特派員張心慈。照片提供/U-CAT

採訪側記

我們當天在採訪林崇偉老師之前,參與了他舉辦的U-CAT校園無障礙地圖的相關研習,聽他詳細的解釋這個網頁的內容、使用方法等等,老師講話非常有趣也讓我們更了解了U-CAT,在採訪中還能獲得知識,有上了一課的感覺!

延伸閱讀

众社會企業 發揮身障朋友天賦

個人助理 協助身障者自主

身心障礙手足營 教導互助互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U-CAT無障礙地圖 打造友善校園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