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水墨融於展間 《哪邊》默顯媒材本質

純粹水墨融於展間 《哪邊》默顯媒材本質 | 華視新聞

鍾晨沅

【記者鍾晨沅綜合報導】黑色的墨條堆積成幅,交錯的線條恍似漂浮於空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蕭宇倢舉辦聯展《哪邊》,於19日起在王道銀行藝廊展出,藉由水墨輕柔的筆觸,提供觀者混雜生活一個安靜的緩衝區間。

蕭宇倢的作品大多塑造質樸的感覺,有別於其他創作者的想法,他說:「沒有特別覺得需要被看見或驚艷四座,而單純是一種平靜地抒發。」他希望作品以安靜、沉穩的樣態「待在」展出的位置,偶然之間帶給觀者平和的感受。他表示,經常在創作的過程中,接收「哪邊」的提問,「觀者總會問作品在哪邊?主要表現的理念位於作品的哪個部分?」本次作品淡雅的呈現方式,便是期望觀者自己發現、體會,並非單一地讓創作者詮釋。

墨水以非預期的方式洋溢在紙張上,蕭宇倢避免製造過於強烈的對比,讓畫面維持穩定的樣貌。他強調,他不常稱自己的畫作為「水墨」,他認為水墨總讓人聯想到傳統山水的意象,他只是借助宣紙與墨水來表達他想塑造的「靜」。他補充,利用墨水描繪重複的圖像堆疊成畫面,能讓具象的型態從中抽離。展品多由數件作品組成,蕭宇倢說:「將獨立製作的畫面重組能產生節奏感變化的多元,也保留作品的彈性與爾後變化的可能。」

進入展場,大幅畫作〈轟轟〉展於白色大理石牆前,無違和地與藝廊寧靜的空間相融,達到蕭宇倢心目中作品噤聲的狀態。觀展民眾林希玟說:「回頭一看才發現作品掛在那,然後立刻被那種與空間完美融和的感覺吸引。」另一位觀展民眾林妤庭也指出,黑白的色彩在心中延伸淡淡的平靜,「真的一時間安靜了下來。」

作品〈轟轟〉融入白色的大理石牆面,完美地結合作品空間的關係,打造舒適空間的延伸。 圖/鍾晨沅攝

系列作品《一》則由四塊方形墨畫組成,蕭宇倢在各畫作塗上淡淡的平行線條,搭配噴灑的墨水,營造不同的肌理變化。他提及,這是為了讓觀者回到媒材與畫面本身,獲得他欲表達的觀看體驗。有別於傳統水墨的壯麗或現代水墨的素雅,他欲回歸墨水的本質,以簡單的畫面讓觀者在觀看畫作的同時逃離喧囂的生活,尋覓一份純粹的寧靜。

作品《一》以最簡單的畫面,讓觀者在觀看畫作的同時逃離喧囂的生活,尋覓一份純粹的寧靜。 圖/鍾晨沅攝
創作者蕭宇倢以極簡與純化的創作手法在各畫作塗上淡淡的平行線條,搭配噴灑墨水的方式,營造不同的肌理變化。 圖/鍾晨沅攝

豐富的墨色變化,則是蕭宇倢融和墨水與特殊溶劑的成果,不同深淺與形狀的色塊拼接成作品。舒適的色階變化也扣緊和諧的創作理念,一個定睛興許就進入作品營造的氛圍。作品〈O〉與〈S(1,0)〉直接垂掛於展場,蕭宇倢表示,他嘗試以無裱框方式,保留紙張媒材的特性,讓紙張邊緣自然的捲曲。隨著空間的氣流擺動,作品與所在之處正和諧共處於空間。

作品〈S(1,0)〉中塊狀的色塊以不同的顏色深淺拼接,舒適的色階變化扣緊和緩的創作理念。 圖/鍾晨沅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