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節狂飆32分 UBA政大一分逆轉擊退健行

末節狂飆32分 UBA政大一分逆轉擊退健行 | 華視新聞

楊人熹新北

【記者楊人熹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控衛游艾喆晃開防守者,傳給偷跑籃下的林彥廷,上籃得分!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第三天的賽事於22日在輔仁大學開打,由尋求三連霸的健行科技大學強碰政大,一度落後多達32分的政大,最終靠著林彥廷在讀秒階段擦板得手,終場比數84:83,政大以1分之差氣走健行科大。

兩隊今年皆被視為爭冠勁旅,政大成軍四年,經過賽事磨合,陣容逐漸完整;而健行科大除了原先奪冠班底少數更動外,體系已相當成熟。第一節兩隊手感火燙,互換領先。第二節戰局出現變化,政大投籃失去準心陷入得分乾旱,單節僅進帳七分,反觀健行科大則是多點開花,陣中射手謝亞軒、谷毛唯嘉及簡廷兆輪流在外線開炮,在防守端搭配包夾屢屢造成政大失誤,半場結束健行科大以57:31大幅領先。政大雖在第三節回神,但仍無法抵擋健行科大攻勢,兩隊分差始終維持在20分以上。

健行科技大學谷毛唯嘉使出拿手絕技高拋投,他雖攻得全隊最高的17分,無奈最終功敗垂成。 圖/楊人熹攝

不過到了決勝節,局勢風雲變色。政大在控衛游艾喆的穿針引線下,逐步將分差縮小。政大隨後採取壓迫式防守打亂健行科大進攻節奏,此時,政大射手張鎮衙找回手感,一連飆進三記三分彈,助政大把比分追至一分差。隨後健行科大簡廷兆兩罰俱空,政大便靠著游艾喆與林彥廷的連線,帶走比賽勝利,拿下對健行科大的隊史首勝。

國立政治大學林彥廷使用360度轉身過人上籃得手,此戰他表現亮眼,攻下全場最高19分,並完成準絕殺。 圖/楊人熹攝

「那球很驚險,差點被抄到,慢一拍就會被蓋!」談起致勝球,林彥廷興奮地說。傳出助攻的游艾喆則談到,從底線發球快速推進只有大約10秒的時間,他當時心裡所想的就是要找到隊友,創造機會,「剛好餘光瞄到彥廷,就傳進去,真的很開心!」

國立政治大學游艾喆擁有絕佳的傳球視野及過人技巧,屢次為球隊創造得分機會,是此役逆轉的一大功臣之一。 圖/楊人熹攝

此戰另一大功臣、末節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隊長張鎮衙,他表示,教練中場時曾叮嚀他們,就算落後再多也不要輕易放棄。此外,他分享教練平時經常透過情境式練習來模擬各分差的比賽,因此最後時刻他才能頂住壓力,投進關鍵球。「我就是放膽去投,球落到一半,我就知道會進了。」張鎮衙認為球隊能逆轉的關鍵在於強大的團隊合作,他提到,上半場都是以球員的單打獨鬥為主,但下半場,球員會開始找空檔,幫助隊友找到時機得分。

國立政治大學張鎮衙(舉高雙手者)成功擋下對手進攻,政大雖在前三節處於落後,但第四節及時回神,利用高強度的防守製造對手失誤。 圖/楊人熹攝

拿到隊史對健行科大首勝,政大教練陳子威直呼超級開心,也很感動。陳子威提到上半場政大以人盯人為主,未能即時止血。下半場團隊改變防守策略,區域防守與人盯人防守來回變換,藉此擾亂對手,最終逆轉。

而健行科大教練劉孟竹稱這場比賽為「恥辱」,他坦言輸球除了球員,在調度上自己也要背負責任。因健行科大目前傷兵較多,且考量日後賽程,他才提前讓主力球員下場休息,但也因此使得球員在心態上鬆懈,導致輸掉比賽,不過他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教訓,回去會與球員一同檢討。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