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4 12:00

電視史首位女演員 張冰玉

宋燕旻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民國51年、台灣開始有電視台,你知道第一位電視女演員是誰嗎?她就是高齡87歲的張冰玉,曾經演出「小鎮回春」、「汪洋中的一條船」等電影,年輕一輩、對她在倚天屠龍記「滅絕師太」角色,更是印象深刻。

  12歲出道的她,一部部作品、就像是見證台灣電視娛樂產業的發展,永遠的星星系列報導,就帶妳看張冰玉的故事。

  倚天屠龍記的滅絕師太,性情極剛,出手極狠,末代兒女情、充滿威嚴感的慈禧太后,演員張冰玉,演出的角色總讓觀眾印象深刻,87歲的張冰玉,12歲在大陸、考進話劇團出道,跟著國民黨來台灣之後,也成為全台灣、第一位電視女演員,民國51年、首部電視劇「歡樂家園」,跟常楓一起搭檔演出。

  初次登上電視,張冰玉雖然已經36歲,但也成為最紅的女明星,當時電視不NG考驗演員功力,演出電影「小鎮春回」,更一舉讓她拿下金馬獎,以及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好演技、拍電視劇、拍電影,張冰玉最多一次、同時演四部戲。以前拍戲時曾連續八天八夜沒睡覺,當時張冰玉、合作的對象,有「汪洋中的一條船」秦漢,原鄉人的林鳳嬌。

  就連林青霞都得叫張冰玉一聲張阿姨,張冰玉一生、電影、話劇、電視劇,作品超過100部,但70歲那年張冰玉被診斷出,罹患了紅斑性狼瘡演了最後一部戲,四千金中、賈靜雯的奶奶角色,張冰玉從此不再演戲!從12歲演戲演到70歲,張冰玉累積很多戲迷,退休之後張冰玉轉換身分改當起追星族偶像是費玉清,每天下午總是把費玉清的唱片一聽再聽,雖然高齡87歲還是堅持不錯過任何一場演唱會。演了一輩子,張冰玉說如果有來世,她要像費玉清一樣當個歌手,唯一不變的是永遠不會離開她最愛的演藝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