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06:00

榮總研究:圓形禿恐與免疫疾病有關

賴淑敏 徐啟峰 報導  / 台北市

  俗稱為「鬼剃頭」的「圓形禿」是在短時間內嚴重掉髮,很多人認為原因跟壓力大有關,不過台北榮總最近針對四千多名患者進行研究,發生其中多數同時也罹患了免疫系統疾病,醫生表示,如果出現鬼剃頭的症狀,不要自己隨便猜測原因,最好趕快就醫詳細檢查。

  在金融業服務的楊小姐工作壓力大,經常失眠睡不好,前天洗頭突然發現頭頂上有一搓頭髮脫落,頭皮顯得很光滑,到醫院求診才知道是「圓形禿」,俗稱「鬼剃頭」,目前「圓形禿」的致病原因還不清楚,有可能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也有可能跟情緒、荷爾蒙變化有關。

  不過,最近國內有醫院針對四千三百多位「圓形禿」患者進行追蹤研究,發現他們合併免疫系統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還高,如果是10歲以下病人,合併有「紅斑性狼瘡」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9.7倍,11到20歲病人,得到「異位性皮膚炎」機率增加3.7倍,21到60歲罹患「白斑」的機率,則是高出3到9倍,60歲以上病人得到「異位性皮膚炎」機率,則是一般人的5.6倍。

  醫師說,當民眾發現有「圓形禿」時,應儘速到醫院看診,檢查有無潛在的免疫疾病,才能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