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新藥誕生

綜合報導

  美國的醫學期刊最近發表了一項臨床實驗報告,證實一種新發明的注射藥劑,有助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不過,由於研究期間只有三個月,這種藥品的長期療效,目前還無從確定。

  事實上,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研究小組早在去年(1996年)十月就已在一項醫學會議中,發表了這項研究的初步成果,而由藥廠贊助,針對一百八十名病患所作的的臨床實驗報告,則延到最近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才發表。

  報告中指出,這種名為「TNFR:Fc.」的注射藥劑,能夠抑制人體自然產生的腫瘤壞死因子蛋白質,進而防止人體免疫系統破關節組織。根據統計,每星期打兩針的患者症狀減輕比例達61%,而只施打安慰劑的對照組患者只有25%表示症狀獲得紓解。這項結果顯示,「TNFR:Fc.」確實有助減輕患者的病痛。

  不過,報告中也明白指出,三個月臨床實驗結束停藥後,患者病情仍會持續惡化。因此,專家指出,目前許多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都有類似的缺憾。因此,這款新藥究竟對病患有利有害,還有待日後長期臨床實驗的結果來評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