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大地震 石岡水庫蓄水一夕流失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九二一大地震,竟然震壞了位於台中縣石岡鄉,石岡水壩的閘門,造成水壩裡將近百萬噸蓄水,在一夕之間完全流失,導致大台中地區民眾,面臨無水飲用的困境,目前台中市已經被迫採取分區隔日供水措施。

  石岡壩第十五到十八號閘門,因為走山和岩盤移動,結構全毀,而平常蓄積的九十萬噸的水,一夕之間完全流失到大甲溪內。如今蓄水池乾涸見底,壩底出現龜裂的裂痕,而上游的水源也無法繼續蓄水,使得大台中地區每天近百萬噸的民生用水,沒辦法供應。經濟部水利處,除了緊急調配苗栗鯉魚潭水庫四十萬噸水應急外,更設法就地取材修築導水路。

  另外,以支流水源、地下水井來支援,也是疏緩措施之一,可是支援水量仍不足,未來一週內台中縣市都可能採取分區供水的應變措施。由於壩頂和其他的多處洩水閘門,也都結構嚴重損壞,短時間無法搶修完成,所以導水路必須維持一年的功能,才能使民生用水供應壓力減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