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離母親太久 智力成長較緩慢

張夢熊 黃柏齡 報導  / 高雄市

  經常和媽媽離開的嬰兒會比較笨嗎?這是高雄長庚醫院最新的研究。他們利用小白鼠實驗發現,不常待在母親身邊的小白鼠,不但比較容易生病,智商也比較低,醫界因此推論,母親如果離開新生兒太久,可能也會影新生兒智力的成長,因此建議媽媽們要多找時間,與小寶貝共處。 

  長庚醫院並指出,這種現象新生兒在跟母親的互動方面尤其明顯,對於目前越來越多的職業婦女,喜歡把新生兒交給保姆、外勞來帶,母親的心理就要有所準備了。另外也發現在胎教時期,也會影響到將來的智力發展,醫師呼籲如果沒有必要,最好能夠自己哺乳母奶,這樣新生兒的未來發展,才會有比較高的抗壓力,也比較能夠對於社會跟環境,有較高的適應性。

  透過白老鼠最為實驗的研究,長庚醫院發現,只要是經常離開母親,獨處的小老鼠,在長大以後,包括走迷宮,判斷方向的能力以及疾病的抵抗力,都遠遠得比不上正常的小老鼠,而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一歲以內的新生兒的身上。嬰兒出生之後與親生母親的互動,對於嬰兒未來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

  醫生表示將小孩給別人帶,雖然方便,不過長期缺乏和親生母親的互動,新生兒在智力方面的發育會比較遲緩,長大之後抗壓力也比較差,因此醫師建議,新生兒最好盡量由母親餵食母乳,親自撫養,而對於小孩的身心發展,才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