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腦治病不人道?

蕭彤雯 張復欽 報導  / 台北市

  電影飛越杜鵑窩中有著這樣的情節,醫師為精神病患進行腦部手術,結果病人幾乎變了一個人。而現在國內有醫師,打算為嚴重的強迫症患者進行部分腦組織的燒灼,讓外界相當擔心電影情節會在現實中上演。不過醫師強調,目前的技術絕對不會像電影一樣,只要衛生署審核通過,他們就會實施這項手術。

  一洗再洗,洗到手發紅脫皮,這是典型的強迫症症狀,但只是手受傷還好,一名二十五歲的年輕女性,因為嚴重的強迫被害妄想症,幾度割腕自殺,而且藥物治療完全沒用。經過評估,醫師認為只有扣帶迴燒灼術能救他。所謂的扣帶迴,指的是大腦中傳遞焦慮情緒的部分,手術是從頭頂插針進行燒灼,阻斷迴路,病人的強迫焦慮症狀,將獲得百分之四十到六十的改善,但問題是,這會不會使得病患從此變了個人呢。雖然醫師強調現今技術不會造成病患人格異常,但衛生署還是將審慎評估可行性,只不過醫師透露,這項手術是家屬要求,對他們來說,就算親人從此變了個人,也總比他因為強迫症自殺而死,要來的好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