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獲文化獎 感性致詞

張冠華 陳華彥 報導  / 台北市

  在藝文界有傑出表現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又獲獎了:他得到今年(2004年)的行政院文化獎。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林懷民想起創辦的辛苦,還數度哽咽,說不出話來;另一方面卻又很開心有六十萬獎金,可以當作藝術家培育基金。有笑有淚的感謝詞,展現了林懷民感性的一面。

  林懷民接下獎項,現場響起一片掌聲。這份榮耀,林懷民首先獻給雲門舞集的所有舞者,在台上細數與同事相處的點點滴滴;說到激動處,哽咽的快要說不出話來。林懷民感謝的不只有同甘共苦的同事,還有每一位曾經幫助過雲門舞集的老師。

  甚至是鄉鎮巡迴演出時,一位位以具體行動支持雲門舞集的觀眾。雖然畫面上一輛輛俗擱有力的宣傳車,還有嚼著檳榔、卻願意在前一天花錢買布鞋進場看表演的觀眾,都令人發笑。而一幕幕都深刻印在林懷民腦海中,因為有這些人,林懷民才能實現藝術生活化的理念。

  林懷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完成了感謝詞。正當全場掉進感動的情緒中,又因為林懷民的神來一筆:雲門舞集劃撥專線,引起陣陣笑聲。林懷民不愧是藝術家,就連演講一樣扣人心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