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泰坦衛星 大氣如同古地球

蔡宜容 報導

  環繞土星的土衛六泰坦(Titan)由於被一層橙色的濃密大氣所籠罩,幾百年來一直披著神秘的外衣,令科學家們相當好奇與著迷。如今,科學家接收到最新的衛星照片,證實泰坦衛星確實像幾十億年前的地球。土星最大的衛星、太陽系第二大衛星,其體積甚至比行星水星還大,同時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謎團泰坦星,終於逐漸褪去神秘面紗。

  經由太空船卡西尼‧惠更斯號(Cassini-Huygens)今年六月首度以一千一百七十五公里的近距離接近泰坦衛星後,四個月來連續拍攝所取得的衛星照片,科學家們終於得以穿透泰坦的橙色雲霧,一窺泰坦大氣層的界線。科學家們相信,泰坦星的大氣成分可能和初期的地球相同,但他們卻不期望能在這裡找到任何生物;因為泰坦星上充滿甲烷氣體,而且表面溫度達攝氏零下兩百九十度,生物根本無法生存。最新衛星照片出現了像貓一樣的影像,科學家們認為,那可能是湖泊或是液態甲烷。人類對泰坦的探索,才正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