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利亞.智利 首次女人當家

張曉怡 報導

  繼德國選出女總理後,非洲的賴比利亞和南美洲的智利,相繼選出女性領導人,可說是女性當家的時代已經來臨。去年(2005年)11月,祖母級的女性總統參選人瑟利夫,以近60%的得票率,擊敗挾帶超人氣的足球明星喬治·威恩,成為賴比利亞建國以來首位女總統。

  2006年一月十六號,瑟利夫正式就任賴國總統,雖然頂著哈佛經濟系學歷,並且曾在國濟銀行歷練過,擁有專業的財經背景;是否能帶領賴國走出十四年內戰摧殘過後的陰影?國際情勢分析家多持保留態度。但即便外界質疑,不過瑟利夫倒是信心滿滿,最好萬全準備。

  天生有傳統非洲女性吃苦耐勞,瑟利夫上台後,將一一整頓社會治安、打擊貪污,重建賴國建設,以及讓長年流離失所的孩子,重返校園。種種的一些,將在六年任期內,重新紮根。

  而同樣是女性掌權的年代,南美洲智利經過第二輪投票後,一直被外界看好的女性候選人巴奇利,果然不負眾望,以將近55%得票率,成為智利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巴奇利,今年五十四歲,曾經擔任過智利的衛生及國防部長。她不但是一位醫生,也是一位單親媽媽。現在,智利民眾都期望巴奇利能夠兌現她的競選諾言,振興經濟、提高就業率、以及打擊犯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