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大發現 中西混血木乃伊出土

  考古學家、在中國西部一個古墓裡,挖掘到四具木乃伊,而且經過DNA的檢驗,這四具木乃伊、居然是中國人和歐洲人的混血兒!年代在2600年前,也成為東西文化交流的最早證據,來看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

  中國西部地底下,一具木乃伊完整的重見天日,同一個地方又繼續挖到了其他包含婦人小孩的木乃伊,也是保存的相當完整,還有大批非中國文物跟著出土。然而,讓考古學家驚訝、不解的是,從這些木乃伊的輪廓,毛髮、身材來看,長的不像是中國人,反而比較像歐洲人,究竟他們來自何方?是誰呢?

  透過DNA的鑑定,果然發現,他們真的不是中國人,是鄰近亞的車臣人。當時車臣人死亡之後,為了完好保存肉身,先用防腐的藥膏塗抹全身,接著在臉頰上畫上了可以象徵可以轉世的符號,再用布條綁在臉上以維持頭形的完整。

  但,這具混血臉孔的木乃伊怎麼會出現在中國呢?時間要追溯到大約兩千六百年前,西方人騎著馬,來到了中國,雙方的相遇,產生了史上第一次的東西方以物易物。原來,當時東方人和西方人都斷地向外延伸,尋找以物易物的機會,東方人往西邊走,西方人往東邊走,彼此開始建立了貿易關係,也帶動了文化交流,甚至進一步建立了家庭,進而發展出小型的聚落,這個車臣木乃伊,就是其中一員。

  當時的景象,就和現在一樣,東方人和西方人緊密的結合、緊密的交流。大部分的人認為馬可波羅在13世紀來到中國元朝,是最早的東西方文化交流, 但這具兩六百年前下葬的木乃伊,進一步證明了東西方交流的開始,可能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早。(蘇瑋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