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殺手 幽靈鱷魚火箭霸蓮池

 / 高雄市

  為了迎接二○○九年世運,高雄市著名的風景區蓮池潭,最近大抽水,清除淤泥,意外發現一隻一公尺多的外來魚種,叫做幽靈鱷魚火箭,非常兇猛,蓮池潭的原生魚種幾乎都被這種外來魚種給吃光光。

  幾乎快被抽乾的蓮池潭,裡頭到底藏了什麼魚,工作人員撈捕到這條長嘴長得像鱷魚,又相當兇猛的罕見外來魚種,叫做幽靈鱷魚火箭,原產北美洲、中美洲,會把小魚吃光光。因為很多人都把不想養的魚都丟進蓮池潭,包括觀賞用的七星飛刀魚,也是蓮池潭裡的強勢族群,長得又肥又大超過一公尺長。

  數量最驚人的是琵琶鼠魚,也就是俗稱的垃圾魚,黑壓壓佔滿水箱,台灣原生種的草魚,一天下來才抓到兩隻,而且一隻已經奄奄一息,教授不忍心還想救牠。好幾年沒有清過池底淤泥的蓮池潭,最近為了明年世運會要進行水上競賽,開始大整理,也發現蓮池潭生態被外來魚種侵略,而這都是人們任意棄養魚造成的結果!﹝記者潘潔瑩 陳信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