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物價凍漲 藍:政治手段

 / 台北市

  總統大選選完了,到底油水電價要不要漲。已經凍漲四個月,醞釀選後同步調漲的油水電價,行政院擔心引發民怨,中午緊急宣布,油水電價持續凍漲到五二O之後,也等於把燙手山芋丟給馬蕭團隊傷腦筋。

  選前壓抑的水電油價,選後全部傳出漲聲,面對壓力鍋即將爆炸,行政院政務會談做出決定,五二O之前不會漲。

  水電油凍漲,民眾似乎可以暫時鬆口氣,不過連凍四個月的油價,已經讓中油虧損兩百四十億,如果要反應成本,汽油每公升得調漲三點九元,柴油每公升也要調漲四點三元,還有每天都要用到的電,一年下來已經虧損近千億,如果以台電每年售電量兩千億度來計算,電價每度至少要調漲五毛錢,才能打平,還有水價要反應成本,每個月也要調漲三百元,現在硬把物價壓下來,到了,還要再虧幾百億。

  財經專家更擔心,原物料成本上升反映在物價上,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現在不漲,新團隊接手後再來調漲,還是得要人民買單。

  油水電壓力鍋,選後一次爆發,民眾想過好日子,最可行的辦法就是讓薪水跟著漲。(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