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式氣象雷達 精準預測降雨

 / 台北市

  在台灣,為了更精準地預測豪大雨,降低災害,中央大學花了三千萬打造全台灣第一部移動式氣象雷達,它可以突破地形的限制,上山下海,在颱風或梅雨季節即時掌握最新的降雨情況。

  SNG車準備執行任務,不過它不是開往新聞現場的衛星轉播車,而是要往山區或是溪谷觀測風速、降雨結構的氣象SNG車。中央大學自行組裝打造了全台灣唯一的移動式氣象雷達,研究人員可以開著它,深入全台灣八部固定式雷達電波無法偵測的偏遠山區。

  車上特別配備了雙偏極化功能的都卜勒雷達,可以同時發射水平和垂直方向的電波,分辨雨滴的形狀,當雨滴愈大形狀就愈扁平,小雨滴的形狀就顯得較圓,透過雨滴的數量和形狀的變化,可以準確估計出降雨量。

  國外利用這種氣象SNG來深入追蹤龍捲風,多風多雨的台灣希望能善用這部全新打造的氣象SNG車,即時深入風災雨災前線,為強風豪雨做最快速的分析,有效的減少災害。(記者陳姝君 黃守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