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貧民不受剝削 菲禁器官買賣

  菲律賓貧民過去為了生計賣腎時有所聞,菲國為了保障貧民不受剝削,正式宣佈全面禁止民眾捐腎、賣腎給外國人。

  菲律賓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口,都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每天賺不到六十一塊台幣,為維持生計,很多人自願挨上一刀,活生生讓別人把自已的器官摘走,就為了賺取一年二千美元,六萬多台幣的錢來養家活口。再加上全球罹患糖尿人口逐年攀升,而糖尿病又常會引起腎臟的毛病,甚至腎衰竭。也意味著換腎的需求相當大,間接導致菲律賓,成為全球活體器官非法買賣最猖獗的地區之一。為了保障菲國民眾,不受犯罪集團逼迫出售腎臟,菲律賓衛生部宣佈,全面禁止藉人士到菲律賓進行腎臟移植手術,也禁止菲律賓民眾,捐器官給沒有任何血緣的外國人。

  新法對於外國人,違規到菲律賓接受器官捐贈處罰相當嚴格,最高可判二十年有期徒刑。而且逞處對象還包括了操刀的醫師、醫院、和器官賣買仲介者。但這樣是否真的可以完全杜絕器官賣買,尤其是黑市交易,保護貧民不受剝削就見仁見智了。(綜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