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有機農園 飼養蝙蝠除蟲

  天然ㄟ尚好,華視新聞關心您的健康!雲林縣水林鄉的誠正國小,校園推廣有機農園,為了抓菜蟲,他們在校園裡的樹上,掛了80個人造蝙蝠屋,吸引蝙蝠棲息,因為蝙蝠會吃菜蟲,排泄物還可以當成有機肥,果蔬菜長得又好又多。

  五、六個小朋友擠在菜園中間忙著鋤草,這些有機芋頭都是他們的寶貝,小心翼翼施肥、澆水。但有機農作物,不能使用農藥,於是自然老師想出一個辦法,養蝙蝠吃菜蟲,老師訂製了80個蝙蝠屋,放在樹上和教室走廊,等著蝙蝠來棲息。

  校園裡的樹上常常見到蝙蝠成群棲息,女學生一點也不怕蝙蝠,常常會拿著手電照射蝙蝠屋,看看裡頭有沒有蝙蝠,自然老師說,蝙蝠一個晚上可以吃掉上千隻菜蟲,在農民眼中是有益處的哺乳動物,還有另外一個好處,蝙蝠的排泄物可以成為有機肥。

  排泄物蒐集之後,和落葉一起掩埋,一段時間腐爛之後,就變成黑黑的有機肥,難怪校園裡的有機蔬菜這麼肥美,學生們摘下肥美的紫色茄子,蔬菜有好收成,學生們很有信心,也從有機農業中,習自然界的生態平衡。(記者廖學賢 江麗君 楊宗穎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