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蟲搞鬼壟斷市場 炒高菜價吸血

 / 雲林縣

  颱風已經過一個多禮拜,菜價卻還是一直飆,全國最大葉菜產地,雲林西螺地區農民爆料說,有四名菜蟲壟斷市場哄抬菜價,實地到蔬菜產地大陸妹一公斤賣二十塊錢,不過到傳統市場一公斤變成九十塊,這中間的價差,就是被菜蟲賺走。

  菜價居高不下,雲林西螺農民爆料,原來是有菜蟲在搞鬼,實際到西螺蔬菜產地問問看蔬菜價格,一大箱大陸妹十公斤只要兩百塊,但是一問市場菜販大陸妹一公斤多少錢,竟然就要九十塊,大陸妹價格從產地到菜市場,一公斤差了七十塊,這些錢進了誰的口袋?

  農民說:「我們有的買到比較便宜,卻賣貴!」被問到哄抬價格、從中賺取差價的菜蟲在哪裡?菜農回答:「我們不敢開太高價錢,被代採商買去,他們囤貨,看沒菜就哄抬菜價!」

  這些到蔬菜產地批貨,再賣給市場的就是代採商,光是西螺地區就有一兩百名代採商,有菜農私下透露,其中有四個人勢力龐大,經常壟斷市場,菜要怎麼賣,價錢隨他們開,代採商:「拿下來我看看,七百元不行嗎?買五十元,到市場賣一百元,對啊!差不多!」

  農民:「我們賣多少是高興買賣,他們要賺多少是他們的事,他們要賣多少錢我們不管!」農民只會種菜,不會做生意,所以讓代採商幫忙銷售,菜蟲看準有利可圖,以空心菜為例,從產地買一公斤五十塊,賣給市場一公斤一百塊,轉手就狠削了幾十萬!

  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蔣得龍:「妨礙販運或飲食,使市場缺乏,最重可處有期徒刑五年!不法牟取暴利,害婆婆媽媽買菜買不下去,消費者當冤大頭,菜蟲卻消遙快活!」(記者吳昭君、楊宗穎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