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道歉沒誠意? 漁民燒日本旗

 / 台北市

  台灣保釣船前進釣魚台,日本官方捍衛主權,第一時間立刻發出警告也表示遺憾,但就在前一晚,日本海上保安部長,大動作對於聯合號被撞沉鞠躬道歉,也願意賠償。日本前後態度一軟一硬,讓漁民質疑根本是沒有誠意,氣的燒日本國旗抗議。

  兩艘日本驅逐鑑向前噴水,六艘在後頭守住釣魚台海域,不讓台灣保釣船進入,凌晨這場海上對峙,日本政府上午立刻作出回應。日本捍衛釣魚台主權態度強硬,但聯合號被撞沉,從釣客拍下的畫面,清楚看到日本巡邏艇的蠻橫。

  事發前五天,日本主流媒體,讀賣、NHK、朝日都一再堅稱釣魚台主權,但官方對於聯合號被撞沉就是不道歉,星期天晚上有了突破性發展,所屬的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部長公開鞠躬道歉,也考慮賠償,共同通訊社還用了謝罪的字眼。日本駐台灣官員也親自到聯合號船長何鴻義家裡致意。

  會有這樣的急轉彎﹖關鍵之一,就是這段畫面流出,讓日方啞口無言。另外,台灣每年前往日本旅遊人次多達一百三十萬,日方當然不願意引起台灣反日情緒;更重要的因素,是海釣船事件延燒那幾天,剛好就是兩岸融冰江陳會、江胡會登場,兩岸關係急速回溫,日本當然不希望中國此刻介入,讓原本已經敏感的釣魚台事件,再節外生枝。

  但日本也不是省油的燈,對於聯合號被撞沉,態度軟化道歉,但捍衛釣魚台主權,卻還是強硬到底,兩手策略讓漁民不滿,氣的到宜蘭縣政府燒旗抗議。漁民要政府硬起來,宜蘭地檢署也將對日本艦長發出傳票,釣魚台主權爭議,這回絕不是日本單方說了算。(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