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喊漲 教你省電撇步

 / 台北市

  雖然電價要漲了,不過台電公司鼓勵大家節約用電,同時也祭出省電獎勵方案,用電量一百一十度以下不調漲,還有如果用電比去年同期少,電費最多也可享有6%的折扣,其實省電不難,舉手之勞而已,你也可以是省電達人。

  大白天屋裡黑漆漆,不是電燈壞了,而是麵店老板娘為了省電改點小夜燈,連牆壁上冷氣都拆了,改成省電空調。客人上門再開電風扇,連這點都想到了,就是因為七月一日以後,省電就會得到實質獎勵,如果用電量比去年同期減少5%,電費折扣2%,減少5到15%者,電費折扣4%,減少15%以上者,電費最多折扣6%。

  換算一個家庭一個月電費五千元的話,就折了三百元。想省電其實不難,隨手關燈是第一步,把耗電的白熾燈泡換成省電燈泡,能省電五倍以上。白米洗好先泡水半小時再用電鍋快煮,可以省二十分鐘用電,煮開水改用瓦斯爐,熱水滾了再倒進保溫瓶,省下二十四小時插電的熱水瓶用電。整個夏天不吹冷氣似乎不可能,但電器不用就記得把拔掉插頭,吹冷氣溫度越低用電越兇,最好調在二十七、二十八度,再配合電風扇,家中的大片落窗可以改成隔熱玻璃,住家頂樓可以像這樣灑灑水,也能降低室內溫度,但冰箱不可能拔插頭,該怎麼省電呢?

  沒錯,開關冰箱快狠準,清空冰箱保持八分滿,熱湯放涼了再放進冰箱,都能省電,大家千萬別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趕快加入省電一族吧。(記者詹季燁、何佩蓁、連源濱、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