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片業過寒冬 找尋未來新方向

 / 台北市

  數字看台灣,唱片業過寒冬,CD的銷售量從13年前的90億,現在只剩下20億元,越來越少人願意花錢買正版CD!

  過去百萬,才敢慶功破冰,現在十萬就要偷笑開香檳,買唱片的人越來越少,連唱片行都很難找到,倒是路上聽MP3的人越來越多,一張CD可以買五個排骨便當,當然靠上網,男生唱,女生唱,男女唱,網路都抓得到,你不放心,還可試聽。

  就算付費下載,一個月花99元,要聽多少,有多少,CD買一張四五百也才十首歌,怎麼比?出門逛夜市一拖拉庫盜版貨,要哪個歌手它都有!也難怪十三年前唱片一整年賣出4149萬張,但去年掉到只有646萬張,銷售金額十三年前90億,現在只剩20億。

  寫出許多動人情歌的音樂製作人林秋離,陪伴許多人渡過愛情最痛的時候,也走過唱片界的風風光光,現在卻面對唱片界的黯淡無光,會不會恨得牙癢癢。

  打擊盜版,不如打造好音樂,林秋離認為唱片要轉型,朝向限量的精品路線,讓CD變成寶貝,與其跟網路為敵,不如同心協力,唱片業希望建立機制,推動網路下載分享付費,但腳步真的要快一點,別讓台灣歌手唯一的路,就是前往中國大陸。

  只能往十億人民的口袋攻,以後金曲獎的得獎歌手,一上台不只感謝爸爸媽媽,還要感謝對岸的大陸同胞。(記者黃敏惠 陳君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