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勞資協調 今年調薪2.58%

 / 高雄市

  可能很多上班族,已經很久沒聽過加薪這兩個字,而國內大企業台塑集團經過勞資協調,敲定今年調薪百分之二點五八,雖然跟物價漲幅百分之三點八九比較起來,調薪的幅度並不算高,但已經夠讓其他企業的員工羨慕了。
 
  在台灣經濟一片低迷的氛圍下,台塑集團勞資雙方二十一號協調出今年度要調薪百分之二點五八,雖然看了很令人羨幕,可是台塑工會表示,這是台塑薪資調幅第一次輸給了通貨膨脹。根據台塑集團的營運報表,台塑九十六年比九十五年多賺了七百多億元,營運成長超過四成,但在薪資調整上卻如此保守,學者認為這是各企業普通因應原物料上漲,和全球經濟低迷的作法。不過,連龍頭企業薪資都負成長,其實是有隱憂的。

  其實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八成一的企業,三年來都沒有調薪,也就是員工薪資都是負成長,今年的經濟環境又更惡劣,人力銀行預測,比起往年,今年薪資調整會有更大的差異。企業不多給員工薪水,民眾只好省錢少消費,學者提出呼籲,如果政府再沒有作為,民眾一再縮衣節食下去,台灣經濟恐怕會像當初的日本一樣,淪為泡沫。(記者王介村 李岦昌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