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 大學畢業起薪2萬6

 / 台北市

  埋怨自己薪水低嗎?勞委會公佈去年各行業起薪調查,研究所畢業平均起薪是三萬一千,大學畢業生二萬六千元,高中職更少只有二萬元,這樣的行情,比十年前的水準還要低,這樣的薪水夠生活嗎?看他們麼過。

  二十二歲的彥婷,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行政助理,一個月薪水兩萬五,維持一年沒調過,無法開源只能節流。早餐隨便點,也要四十元,還好午餐公司有團膳,便當裝滿滿,努力吃不用花一毛錢,但是飯後想來杯冰咖啡就要自掏腰包了。

  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下班時間到,不能回家還得趕去補英文,補習前先把晚餐搞定。湯麵加燙青菜,沒有肉的晚餐也要六十元 ,瘦巴巴的彥婷一天下來三餐只花一百五十元,已經吃很省,一個月伙食費累計也要四千五百元,年輕女生當然也愛漂亮,不去百貨公司, 治裝費一個月控制在三千元,上下班靠的則是這一台摩托車,一個月油錢五百元,補習英文也得花三千五百元,週末和朋友聚會逛街看電影 ,再怎麼克制慾望,一個月也要三千元,加上手機費五百元,算一算,每個月的開銷一萬五千元,還有孝盡父母的五仟元,如此省吃儉用,多也只能存五仟元,想獨立出來租間小套房,根本不可能!

  一個月兩萬五的苦日子都還要撐多久,彥婷不想再慢慢等公司調薪,希望能藉由補習,提升英文能力,換下一個工作賺更多錢,達成她搬出來和出國旅遊的簡單夢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