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沒"卡"用 紙卡暫應急

 / 台北市

  從八月七日開始,出生的新生兒,還有準備換健保IC卡的民眾,恐怕都會無卡可用。因為,健保局委託製作卡片的廠商,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是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弟弟,健保局利益迴避,決定不再再續約,但卻遲遲沒有任何補救措施,反應慢半拍的結果,賠上的卻是八十萬民眾的權益。

  看病之前,得先拿出這一張健保IC卡,這張卡片很重要,裡面還記錄了你所有的病史,透過它,你的身體狀況完全一目了然,不過這張卡片恐怕要斷卡半年,從八月七日以後出生的小嬰兒,或是遺失卡片要補發的人,至少有半年都拿不到健保IC卡。

  事實上,健保局發行IC卡發行七年,一開始就由東元電機包辦建置、製卡及維修,今年四月東元再度拿到兩年的續約權,而馬英九也在四月就公佈劉兆玄是閣揆人選,但健保局到六月底才想到,東元董事長劉兆凱是劉兆玄弟弟,需要利益迴避,七月上簽公文,這當中,已經浪費了三個月的應變時間。

  眼看八月六日舊合約就要到期,斷卡風波危及至少八十萬人的健保權益,七號以後健保局會先發行暫行就醫憑證,不過民眾去看病,還要多帶一張身分證件,更麻煩的是,IC卡會紀錄民眾病史和用藥習慣,但是就醫憑證可不會,半年的時間,醫院必須加派人手,回到人工輸入病歷的時代,同樣繳了健保費,衛生單位的處理態度,卻無法保障民眾利益。(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