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沒"卡"用 紙卡替

 / 台北市

  家裡有新生兒,或是準備換健保IC卡的民眾,這個星期四開始恐怕無卡可用了。因為健保IC卡的合作廠商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是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弟弟,為了利益迴避,雙方無法續約,健保局必須重新招標另尋廠商,但是估計將有半年的時間只能用紙卡暫代。

  上醫院看病,人手一張健保IC卡,這小小一張卡片,裡面記錄了你所有病史,有沒有重大傷病,會不會對藥物過敏,都可以透過它一目了然。不過現在方便好用的IC卡,恐怕要斷卡半年,萬一遺失,就沒辦法補發。健保IC卡從兩千零一年就是由東元電機承包,全面上路後也由東元負責製發放。今年四月東元電機獲得未來兩年的約權,但五月份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健保局才警覺東元電機董事長是劉兆玄的胞弟劉兆凱,雙方因為利益迴避,不肯簽約,健保局上報衛生署後,衛生署竟然也放任不管,最大受害者就是即將出生的寶寶。

  八月七號健保斷卡後,明年三月一號重新復卡,這半年的時間,預估影響一百五十萬到一百八十萬人,醫院也必須增加人力,人工輸入病人的病歷,同樣繳了健保費,衛生單位的處理態度,卻無法保障民眾利益。(記者倪于雅 姜竹祥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