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仔底遠離淹水 滯洪池發揮功效

 / 高雄市

  上個月連兩個颱風,讓台中市和高雄市大淹水,經過這麼多次水災的教訓之後,到底城市地區治水的方式有沒有改變,高雄市三民區的本和里,在過去因為下雨就淹水,所以叫做淹水里,但是現在高雄的本和里是如何從當年的淹水里,到現在,不管雨落多大都不怕。

  高雄三民區的本合里一帶,以前叫做凹仔底,意思就是窪地,這裡曾經是愛河流域本館埤的所在地,由於地勢低漥,過去逢雨必淹。在歷經多年淹水的教訓之後,市府決定將原本的停車場挖深,平常是公園,大雨時就成了滯洪池。

  本合里的滯洪池公園分為沉澱池、蓄洪池和抽水站三個部分,總蓄水量有11萬噸,蓄滿水時宛如一個綠色的小湖泊。滯洪池從民國九十四年完工至今,每年運作五、六次,終於讓本和里居民脫離年年淹水的夢魘。高雄市政府計畫延續本和里的經驗,在愛河流域規劃不同的滯洪池,減輕都市雨水下水道的負荷,也讓都市人多一點喘息的空間。﹝記者張岱屏 陳忠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