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曲跨國唱 李寧凌空點聖火

  北京奧運開幕典禮,昨天八月八晚上8點08分,在鳥巢體育場正式揭幕!開幕表演結合傳統與科技,融合中國古典樂和酷炫聲光效果,最後以燦爛煙火,照亮整個北京城,劃下完美的驚歎號!

  色彩鮮明,氣勢磅礡,由大導演張藝謀策劃的奧運開幕表演,近千人的鼓聲雷動,讓現場九萬多名觀眾為之驚艷,而這些動作,從服裝、道具、表演者的眼神,彷彿是張藝謀過去主導的電影,滿城盡是黃金甲,十面埋伏,與英雄三部作品的縮影,意境與電影片名更是與這次北京奧運有異曲同工之妙。

  開幕戰鼓結束,煙火四射,從北京五環外一路施放到紫禁城,煙花照亮天空,讓天安門廣場,故宮等等北京地標可說越夜越美麗,八點零八分,煙火在鳥巢體育場上空,轉換成奧運五環煙火,光彩奪目。

  這次奧運,北京不斷強調,傳統與科技,東西方的和,從中國發明的煙火搭配科技夢幻的奧運五環燈光,印在場地中央,星光點點,尤其五環燈光呈現三度空間時更襯托出奧運會所展現的力與美。

  籌備七年的北京奧運,保密到家的除了聖火點燃方式之外,另一個就是奧運主題曲的演唱,這次是由大陸當代知名男歌手劉歡與英國天賴美聲莎拉布萊曼合唱,主題曲是you and me你和我。值得一提的是,劉歡曾在1990北京亞運主唱亞洲雄風成為中國演唱界的民族英雄,莎來布萊曼則是在1992年巴薩隆納奧運閉幕與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合唱永遠的朋友,至今讓人回味無窮。

  表演節目告一段落,隨即運動員出場,奧運發源地希臘依照慣例成為第一位出場的國家,而這次北京奧運共有205個國家地區上萬名運動員參與,展開為期16天的競賽,搶奪302面金牌。

  地主中國最後一個進場,由姚明掌旗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中國在2004年雅典奧運拿下32金17銀14銅,63面獎牌僅次美國世界第二,這次奧運,地主中國的企圖心自然不在話下。

  兩個小時冗長的運動員進場後,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宣布運動會正式開幕,而在八名昔日中國傑出運動員持奧會會旗進場,與來自世界80位民族小朋友領唱下升上奧運會旗,緊接著七名中國運動員,由大陸第一金1984年洛杉磯奧運在射擊項目拿下金牌的許海鋒打頭陣進入會場做最後聖火傳遞,而最後一棒也是壓軸,不出意外是由大陸體操王子之稱的李寧負責點燃主火炬。

  李寧接棒後像是搭上中國太空船神州五號一般升上超過30公尺的高空,綁著鋼絲,彷彿太空漫步飛天的方式繞場一周,李寧在中國奧運上是第一個在體操項目拿下十分的選手,並且曾經拿下十四個體操冠軍,2000年被列入國際體操名人堂,也是中國第一個被列入國際體操名人堂的運動員,殊榮自然不在話下。

  當然李寧要如何點燃聖火更是全世界壓軸,只見李寧氣定神閒到達聖火台之前火炬透過傳輸管,火線立即點燃,讓熊熊聖火照耀天空,聖火雖然耀眼不過被保密到家的點燃方式,似乎在最後一刻少了點驚訝。

  不過無論如何,讓全世界期盼以久的北京奧運正式點燃戰火,五彩繽紛的煙火再度點燃北京城,讓全北京成了不夜城。(記者尹順和 陳君豪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