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看病 年買藥品1100億

 / 台北市

  台灣人很愛到醫院看病拿藥,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一年藥品花費高達一千一百億,是美國的四倍,這還不括國人自行到藥局買藥的費用,另外台灣人看病一次平均會拿四種藥。

  醫院的領藥櫃台,人潮絡繹不絕,雖然經濟不景氣,但醫院的生意完全不受影響,很多老主顧固定光顧,一位七十五歲的張阿嬤因為心臟不好,經常到醫院看病拿藥,一次拿三種,滿滿一大包,她說都有遵照醫生的吩咐乖乖吃完。
 
  台灣自從實施健保制度以後,民眾逛醫院吹冷氣幾乎成為例行公事,不管大病小病,只要拿了藥就很安心,台灣人為什麼特別愛吃藥?就是因為在台灣看病比較便宜。
 
  正因為台灣人愛吃藥,健保局所給付藥品費用一年就高達一千一百億元。以心血管藥物來說,十一年前藥品申報金額86.6億元,接著逐年成長,到了民國九十三年已經高達兩百一十點六億,不到十就成長了二點四倍,另外腸胃道藥品,十一年前的申報金額是四十八點九億,三年後增加七億,到了九十三年來到六十二億,這還不包括民眾自己到藥局買藥。

  根據統計,台灣人最常吃的藥就是止痛藥和胃藥,一年高達一百億顆,另外安眠藥兩億顆、感冒糖漿喝掉七千五百萬瓶、減肥藥七百五十六萬顆、壯陽藥三百零九萬顆,就算沒病,台灣人也習慣吃藥補身體。

  不過藥劑師也呼籲,台灣很多民眾用藥習慣不好,有人不按醫師指示服藥,也有人亂吃不該吃的藥,小心吃多或吃錯,良藥都會變毒藥。﹝記者謝安安、張晃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