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給付病房費 比四星級飯店貴

 / 台北市

  健保制度起跑,民眾每年都必須繳交健保費用,住健保病房才可以免錢,光是在健保病床的支出,健保局一天就支付了一億元,一年下來共三百六十多億的支出,不過健保房卻還是一位難求,甚至健保給付病床的費用比住四星級的飯店還要貴,消基會痛批根本不合理。

  講到健保病房一位難求的問題,陳先生就猛搖頭,他說四年前自己因為腹膜炎住院,本來要住健保病房,但在急診室等了兩天卻還是等不到床位,最後只好住雙人房,一個星期下來,病房費就要一萬多塊。

  對於經濟狀況不好的民眾來說,生病住院都會希望住進不用再付差額的三人房,但各家醫院的健保病床有限,等不到只好自掏腰包住單人房或雙人房。不過根據消基會的調查,這些很擁擠的健保床,民眾不用多付錢,可是健保局可要付不少錢給醫院。光是一間四人房,健保就要給付醫學中心兩千一百四十八元,給付區域醫院也要一千九百一十二元,比起同坪數的四星級飯店還要貴上一點七倍。

  不過拿飯店和醫院比,醫院很不服氣,因為醫院還要支付醫療人員費用,這可不包含在客房服務範圍。只是消基會認為,健保局每年光付病房費就付了三百六十多億,卻還是一堆人排不到病床,消基會建議,健保支出分配應該重新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