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縣死亡率最高 平均壽命67.33歲

 / 台東縣

  從台北到台東,搭飛機不過一小時,但是您知道嗎?居民死亡率卻升高一倍數據顯示,全台死亡率最高的縣市是台東縣,死亡率是千分之九點九一,花蓮縣次之,雲林縣居第三高,連死亡平均年齡,台東縣平均活到67.33歲,也是全台最低!

  車子漸漸進入彎曲的山路,來到以原住民為主的台東金峰鄉,這家人傷心的在辦喪事,死者是老太太的姪子,他得的並不是絕症,卻是胃出血,慢慢慢慢的流血過多致死。

  另外一個家,小妹妹發燒躺在床上,這樣己經兩個星期,媽媽抱著她就軟趴趴,健保欠太多讓他們清償不了,不敢看醫生。兩個故事的心酸在金峰鄉,卻不是特例,金峰鄉三千多位鄉民中,就有三百人繳不出健保費,還好山上有台東基督教醫院的醫生,不辭辛苦,每週一到五開車上山看診,白色箱型車一到,社區就會用原住民語高聲廣播,說醫生來了!

  山上看診就是為了照顧住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原住民朋友,就算醫生得要親自搬運器材,這群白衣天使也不辭勞苦。人口流失嚴重,老年人口居多的台東縣,死亡率是千分之九點九一,高居全國之冠,平均死亡年齡也是全國最低,平均台東人活到67.33歲就面臨死亡,甚至台東原住民平均壽命更低只有65歲。

  令人難過的數字,背後透露的是,台東醫療資源的嚴重不足,還有台東居民普遍貧困導致的種種問題,都需要政府更多有效政策和關心,才能讓台東人也活的長壽又開心!﹝記者潘潔瑩、陳君毅、陳信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