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胃出血停藥 老婦中風十次

 / 台北市

  許多中風病患會服用阿斯匹靈預防二度中風,但是長期服用卻有胃出血的副作用。一名九十歲的葉奶奶就是因為服用阿斯匹靈導致胃出血,停藥之後反反覆覆,十年之間總共中風了十次。終於在最近,找到最新的治療方法。

  是什麼樣的病痛讓奶奶爽朗的笑聲消失?第一次輕微中風,葉奶奶還能靠著柺杖到處到鄰居那串門子,但隔年再度中風,連個起身都痛苦不已,只能躺在床上不斷呼救;因為服用阿斯匹靈卻讓奶奶胃出血,被迫停藥,沒想到卻又再一次陷入中風的深淵。

  想起奶奶孱弱的身體一次又一次受折磨,孫女心疼紅了眼框,因為第十次中風奶奶已經完全站不起來,無助的眼神透露出中風病患的無奈,醫師表示,雖然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以有效預防再度中風;但是長期服用,超過兩年有一半的機率會導致胃出血,一但停藥又會中風。

  而最新的醫學研究也證實,簡稱PPI的質子幫浦抑制劑,因為可以有效抑制胃酸,和阿斯匹靈合併使用就能夠將胃出血機率降到0.7%以下,讓中風病患可以不用在胃出血和二度中風的惡性循環中受折磨。(楊茜雯 戴榮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