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民眾消費 政院擬發消費券

 / 台北市

  發放消費券這樣的概念,其他國家有曾經試過。像是日本在十月份宣佈,發給每個人台幣四千元刺激消費。不過行政院不打算發現金,怕民眾存進銀行不消費,而且有排富條款,中高所得的不能受惠,這樣真的能刺激消費嗎?也是政府最頭大的問題。

  搶破頭的人潮什麼時候再回來?捏在手裡的鈔票什麼時候阿莎力拿出去?用消費券,台灣不是第一個,美國日本都玩過,日本在十月底率先公佈,明年三月開始全民發現金,不管你是好野人,還是窮人家,每人發約台幣四千元,十八歲以下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另外多個台幣兩千五百元,而台灣發消費券該不該擋下高所得的人?但是推動消費券花的是納稅人的錢,有錢人也繳稅,卻用不到消費券,恐怕無法心服口服。而且高所得的人血拼能力,更是不能小看,畢竟這是刺激消費不是社會福利,如果改成發放現金,一般民眾現在存錢都來不及了,哪會拿錢出來花?

  真要拿出消費券出來用,限制買什麼種類又擔心造成排擠,加上過去推動國民旅遊卡,讓有的公務人員鑽漏洞,到店家不買東西換現金,這些教訓政府要更加小心,別讓消費券最後交白卷。(記者黃敏惠、何孟倫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